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人员出入“严防死守”有妙招

文/常熟日报记者 张绿漪

年后返程复工,给当前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化解人流突增带来的风险?如何应对村、社区人力紧张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持续长效运转?日前,记者采访了碧溪新区聚和佳苑社区,了解社区在疫情防控上的特色做法。

办理双色出入证

居民凭证进出方便核实

这两天,聚和佳苑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正抓紧制作办理“双色”出入证。在这张出入证上,有居住人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以及户籍信息等,本地动迁居民出入证为蓝色,新市民出入证为红色,识别起来一目了然。

聚和佳苑是碧溪农民安置房小区,除了有2000多户本地动迁居民,还有2000名左右的新市民,社区人员密集且人流量大。“目前已经有700多名新市民返回常熟,预计在未来四五天内,社区将迎来大批新市民回小区。”聚和佳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健告诉记者,眼下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核实社区住户相关数据,本地动迁居民出入证内容主要包括姓名、身份证和具体住址,新市民出入证则在这个基础上,另外再增加工作单位名称以及返常时间两项内容,进一步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核实与统计。

严格车辆管理

谨防陌生人员进入小区

在严峻的疫情前,严格控制车辆管理是重要一环,也是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聚和佳苑通过不断升级车辆管理制度等举措,进一步防范疫情,也让居民安心放心。

目前聚和佳苑本地居民车辆都登记并录入停车管理系统后台数据,所以进出小区都是自动放行,但一部分新市民车辆则有隐患。“虽然他们车辆有的也是登记在册并录入系统的,但是万一车辆里夹带了来自异地的同乡或者朋友,车辆开进小区,那隐患可就大了。”陈健介绍说,为严防这个情况出现,目前新市民车辆不能停进小区,在不影响周边交通的情况下停在小区外面,每个新市民必须凭出入证才能进出小区,杜绝任何可能出现的隐患,进一步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加强监测隔离

严阵以待不留盲区死角

社区人员数量大,返程复工高峰之际,全面加强对外地返常人员的监测和隔离,是严防死守不留盲区死角最重要的一步。

对此,目前聚和佳苑采取两种措施。对非湖北、浙江等地返常人员,如果身体健康、体温正常且没有隔离经历的,如是本地居民即刻可办理蓝色出入证,如是新市民须出示房屋租赁合同才可办理红色出入证。对从湖北、浙江等地返常人员,在完成登记信息后,必须居家隔离两周,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会随时进行查访,两周过后无异常,社区明确解除其居家医学观察后,方可办理出入证。“根据目前排查情况,有6户人家共13人是从湖北、浙江等地回来的,按照流程必须在家隔离两周,通过智慧社区技防功能,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动向。目前其中4人无异常情况已经解除居家医学观察。”陈健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