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最美逆行者”火线入党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8日,对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顾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也成为这次疫情防控中本市首批火线入党党员之一。

烈火锻真金。疫情发生后,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和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全院医务人员投入医疗救治一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顾诚,第一时间主动申请,义无反顾冲向第一线。1月24日,他被安排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隔离病区。

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是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区是抗疫一线,也是最危险的地方。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每班24小时,需完成相关病人收治、记录、汇报等工作,忙的时候,早上7时30分上班,到第二天上午9时30分才能下班,中间仅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因穿戴防护用品得用上半个多小时,为了准时采集标本,顾诚常常上班前一个小时就开始穿戴。采集标本是顾诚工作中风险系数较高的一项内容,采集标本时需要将棉签伸到病患喉咙深部,这时如果病患咳嗽,唾液就会咳在顾诚身上。

和平时在急诊医学科工作不同,刚开始接收病患,顾诚他们不知道病毒传播途径,不知道患者病情发展到哪一个阶段,不知道病情是否会加重或好转,也不知道有哪些并发症……种种“不知道”让顾诚深感无力,“我想治好病人,但我不知道用什么手段,那种有力无处使的感觉让人难受。”好在如今针对性的治疗指南已经出到了第五版,大家心里也有数了。

顾诚参加的第一先锋队原定的工作周期是7天,即1月31日结束,之后需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期才能再次上岗。但在原定的工作周期结束后,顾诚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其他医务人员轮岗进入隔离病区存在感染风险,而他本人已熟悉隔离病房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熟练掌握相关防控措施,于是毅然提交了请愿书,请求继续留在隔离病区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也彰显了党员的初心使命。

工作中,顾诚耐心细致,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他还是一名合格的生活委员。1月24日上午10时30分,顾诚和第一先锋队的战友接到通知,下午1时就要到防疫一线,时间十分紧迫。当时,有的护士是长发,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也为了减少被污染的可能,顾诚操刀帮她们一个个把头发剪短。作为生活委员,顾诚还要每天两次记录“战友”的体温和饮食,在繁忙的工作中一次都没有记错或漏报。“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在防疫一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接下来,我将继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敬佑生命,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请大家相信我们,有我们守门,终将战胜这次疫情。”顾诚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