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战疫尖兵”在社区

时间:2月7日

天气:雨

地点:明晖社区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明晖社区下辖明晖园、日锦园和第五园3个小区,共有3073户住户,登记在册8860人。在这里,除了奔波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有来自虞山街道的志愿者,48岁的汤义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汤义是虞山街道城管卫生科的工作人员,作为街道首批党员志愿者之一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服务。他说,春节前在互联网上看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时只是有所担心,真正感受到事态严重是在农历小年夜,当天街道就通知各社区(村)开始了防疫摸排工作。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9时30分,虞山街道紧急成立了“战疫尖兵”党支部,来自各机关科室的100多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分成7个大组,下沉各社区(村)防疫一线。汤义和另两位同事负责明晖社区。

在社区,汤义每天的工作是向住户宣讲本市最新的防疫动态、相关政策,同时进小区张贴防疫宣传单,每隔2小时在小区进行一次巡查,提醒住户出行戴好口罩,劝导住户不要扎堆聚集,对仍开门营业的非生活必须类店铺的店主做好解释工作,劝导其暂时关门歇业。

除此之外,汤义还要协助社区居委会进行日常管控。依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0号)》,明晖园、日锦园和第五园3个小区对主出入口进行了管控,汤义要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对社区居委会排查到的返常外来人员,汤义还要上门要求其居家隔离。

2月7日上午,汤义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照例到辖区进行巡查。他们先后来到日锦园15幢3单元6楼和明晖园12幢1单元8楼,向外地返常人员发放居家观察告知书和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要求他们自觉进行14天居家观察,期间尽可能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原则上不出门,并叮嘱他们注意日常卫生,每日测量体温,如生活上遇到困难,及时与社区居委会联系。

从日锦园到明晖园,一行人忙个不停。汤义说,3个小区每天都要巡查到,还要入户发放告知书,算下来每天要走1万至1.5万步。“绝大部分住户很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但也有少数住户防控意识还需增强。”汤义说,前几天一位住户一家四口从浙江回来,户主自行到社区居委会登记时没戴口罩,经过耐心劝导才戴上了口罩。他还遇到过住户试图翻越隔离栏的。因为小区只留一个主出入口通行,个别住户不愿意绕路,试图从设卡关闭的出入口翻越隔离栏出小区。遇到这样的情况,汤义也会反复劝导,“有了第1个就会有第2个,这样一来,管控措施就没办法做到位了。”最终,这位住户也意识到了错误之处,配合了小区的管控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