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数据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常熟日报讯(记者 一民 陈竞之) 经过消杀、防护、升级改造,董浜集中医学观察点的32个单间,2月13日全部完成。至此,本市已启用集中医学观察点7个,尚湖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在加紧建设中,为迎接企业复工复产,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地不遗余力组织开展阻击疫情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有效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作用,完成了“重点人员管理系统”的研发和部署,成为苏州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亮点之一,也为本市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设置、建设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年初一 (1月25日),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卫健委、卫生信息中心、疾控中心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开始设计该系统,4名专业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工作,至年初六(1月30日)系统投入使用。系统涵盖了省疾控反馈、全市19个 交 通 卡 口 、公 安、12345热线、教育、发热门诊、新市民中心、零售药店、社区排查、幼托机构等来源数据,由公安部门完善研判,再通过系统将任务分配至各板块进行核查,对管控人员自行识别为一级管控和二级管控,其中一级管控按照不同情况实行定点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观察,二级管控由管控人员自行观察并每日进行申报。至记者截稿时,系统累计排查各类线索16000多条,集中医学观察173人,纳入居家观察5281人,各板块根据下达任务每日进行实时检测和动态管理,每天在线管控任务的完成率达99%。

“重点人员管理系统”数据还与市疾控中心的“重点人群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自动对接,一旦这些人员中出现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情况,就能及时发出预警,帮助掌握这些人员的健康情况,为管控重点人员织牢防护网。

如果说,系统开发和运用是对防控疫情的“摸底数、见实情”,打好“有准备之仗”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那么,依托该系统大数据的支撑,全力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设置、选点和规范完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随着符合条件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多,集中医学观察点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妥善规范处置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按照集中医学观察点不设立在周围居民密集区,确保一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医务人员、观察者、污染物各有通道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全市各板块精心安排,合理选址,市卫健委分别进行现场一次和二次勘查,并严格要求各观察点做到“二医二护”分二班,24小时驻点工作。目前,沙家浜、古里、辛庄、碧溪、梅李、董浜、常福街道7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启用,另有虞山街道、琴川街道等8个备用点正在加紧完善之中,建设中的尚湖观察点今后主要集中收住全市密切接触者、暴露者和防疫指挥部根据防控需要的观察对象,目前已安装板房83间,将于2月15日投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