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稳住市民“菜篮子”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生产保供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一环。在疫情严防严控的特殊时期,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蔬菜产销对接工作,目前地产蔬菜生产有序,供应平稳。

确保运输通畅

受疫情影响,主要蔬菜生产区域实施道路管制,依托原有收购点的购销模式严重受阻,出现了蔬菜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现象。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全市蔬菜产销的实际情况,帮助相关主体申报办理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运通行证。

2月11日下午3时多,满载蔬菜的运输车驶出海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江基地。这些运输车都拥有常熟市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货运通行证,不仅可以在常熟区域畅行,还可以在苏州市、太仓市、张家港市往来运送蔬菜。负责人杨华说,最近常熟和周边地区蔬菜需求量大,早上送货以后很多客户下午就又致电表示缺货要急送。但由于各地政策不同,途中需要接受多次检查,运输时间会延长,蔬菜没办法及时送达。正在苦恼时,市农业农村局告知可以帮助他们申报办理货运通行证,方便他们购销对接。于是,海明农业立即提交了申请。两天后,他们首次申报的7辆运输车就顺利拿到了通行证,可以在四地快速通行运输蔬菜。2月10日,海明农业又提交了8辆运输车办理货运通行证的申请书,进一步提高运输能力。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成功为6个乡镇(街道)10个蔬菜生产经营企业(个人)申领货运通行证23张,第二批24张通行证的申报工作也正有序进行。

重视销售对接

加强地产蔬菜销售对接工作也是市农业农村局近期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的一项重要举措。

疫情发生后,董浜镇部分基地的蔬菜销售受到了影响。镇里充分发挥农旅公司的作用,经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主动对接惠健净菜配送销售有限公司及大型生鲜电子商务平台苏州食行生鲜,帮助优质蔬菜生产基地销售农产品。经检测,部分基地上生产的蔬菜达到了平台要求。每天下午,常熟市惠健净菜配送公司的冷链配送车前往董浜镇将刚刚采收的新鲜蔬菜收起,而后陆续送往苏州。通过检测后,这些地产蔬菜将由食行生鲜平台配送到订货者手中,日销售量超过10吨。除了食行生鲜,目前农旅公司还与布瑞克生鲜平台合作,日销售净菜1000份,总量在1吨左右。这些举措切实解决了传统蔬菜经纪人进城难、普通农户卖菜难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帮助各蔬菜基地加强与食行生鲜、叮咚买菜和布瑞克生鲜平台等销售平台的对接,同时加强与本地农贸市场的联系,目前每天约有50至60吨地产蔬菜在市场上中转、销售。农业农村局还鼓励各蔬菜生产基地、配送企业依靠原有渠道向相关大型超市、电商平台保持供货,解决销售问题。目前,海明农业每日蔬菜供货量在60吨左右,主要供货对象为苏州地区大润发超市,上海地区则通过叮咚买菜、盒马鲜生销售;横塘基地每日蔬菜供货量在10吨左右,供货对象主要为常客隆超市、本地农贸市场和蔬菜配送企业。

加强技术指导

近期,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大了生产技术指导力度。作栽部门及时发布技术指导信息,指导各地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大棚等设施适当抢种补种青菜、菠菜、生菜等速生叶菜,及时补充春季市场供应,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做好茄果类、瓜类、甘蓝类等蔬菜的育苗管理工作,抓住晴好天气进行春提早大棚茄果类蔬菜的定植和春季豆类蔬菜、鲜食玉米等的直播准备工作;提醒农户、基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针对早春连续阴雨、“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做好大棚蔬菜及育苗大棚的温湿度调控工作,疏通田内外沟系,加强病害监测预防和田间管理,全力保障蔬菜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此前的调查显示,本市有少数外地农户无法正常返常,涉及种植面积约3.6万亩。这些田块一旦杂草失治,对产量的影响将无可挽回。为此,农业农村局要求各板块农业部门主动与外地经营户对接,加强联系,组织开展专业化代管服务,合理收费,保证质量,确保生产正常进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