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共赴一线他们携手战“疫”

文/本报记者 一民 陈竞之

疫情严峻,医者逆行。

1月27日,本市首批6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2月9日,第二批37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疫情来临,责任和担当在医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个家庭,两个医者,一个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奔向疫情第一线。另一个留在“大本营”坚守岗位,为本市的疫情防控尽心尽责。他们无畏的勇气和担当,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注目和敬礼。

朱跃红和邵健

picture

图:朱跃红

picture (1)

图:邵健

朱跃红是市二院传染科、结核病科(三十五病区)副主任,2月8日半夜接到第二批苏州援助湖北医疗队召集令后,第二天就随队启程,目的地是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0日晚开始大量治疗病人,到12日病房已经收治50余个重症患者。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感觉头痛、胸闷、心跳加速,每一次呼吸都异常费力,但是她努力调整好状态,一头披肩长发也剪成了“小子头”。

丈夫邵健是常熟市血站站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街头人流减少,团体献血无法开展,血液库存严重告急。作为负责人,邵健带领全体员工,多渠道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发动,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单位,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血源,全力保障临床紧急用血之需。

徐晓佳和徐科峰

picture (2)

图:徐科峰

picture (3)

图:徐晓佳

徐晓佳是市中医院急诊室副护士长,她在重症监护岗位上已工作十几年,曾参加过昆山大爆炸的救援,此次又加入了第一批苏州援助湖北医疗队。她在日记中写道:“现在的武汉‘病了’,但是我们来了,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会看到一个有光、有温暖的武汉!”

丈夫徐科峰是梅李人民医院副院长,骨外科主任,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分管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社区防控、道路卡口防控。妻子临行前,他还在医院发热门诊忙碌。匆匆把妻子送到医院后,毅然扭头赶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刘璇和王磊

picture (4)

图:王磊

picture (5)

图:刘璇

刘璇是市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挂职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当医院为备战疫情统计储备人员时,她毅然报了名。1月27日,她踏上了援助湖北的征程,至今已经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奋战了两周。在采集咽拭子标本时,患者要打开口腔对医生哈气,携带病毒的分泌物有可能喷出来,她戴上全面型呼吸防护器后,时不时感到呼吸困难,但想到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就觉得非常值得。

丈夫王磊是市一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普外科胃肠肿瘤及相关方面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除了照常进行门诊、病房工作之外,积极配合医院开展病区防护、管理。同时,全力做好“后勤官”,有空在家陪着女儿上网课,陪着儿子玩耍,让妻子放心在“前线”战斗。

叶风华和朱银伟

picture (6)

图:叶风华

picture (7)

图:朱银伟

叶风华是市一院神级外科主管护师。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她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先后报名加入发热门诊、援湖北医疗队,并跑到护理部,表明援湖北的决心。2月9日凌晨,集结号吹响时,她二话不说收拾行李,将5岁的儿子与2岁的女儿托付给家人,义无反顾奔赴武汉。

丈夫朱银伟是市一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在急诊一线,参与急诊内科病人的诊治及发热病人的排查。2月份回到神经内科病房后,参加科内疫情期间轮值班,负责神经内科疾病的会诊及危重症患者收治,严格掌握住院指征,严密排查流行病学史及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

龚健和王维

picture (8)

图:龚健

picture (9)

图:王维

龚健是市中医院重症监护科副护士长,长期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他驰援武汉前,小女儿还在生病住院,但他依然坚持踏上征程,完成自己的使命。

妻子王维是市中医院骨科护士,对丈夫的选择非常支持。她说,“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你在前方冲锋陷阵,也要注意防护,我是你的坚强后盾,只盼你平安回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