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停课不停学”引起市民热议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日前,本市中小学陆续开始了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较多学校的“不停学”形式以班主任统一发直播或录播课链接,督促学生在家自主观看视频学习为主。针对此种学习方式,有的学生家长抱以认可支持的态度,而有的学生家长则提出了质疑。

四年级学生家长陈淑看到孩子上了网络课程后,一改之前懒散的精神状态,不仅每天早睡早起、作息规律,大部分时间还被用来学习锻炼,认为这一学习方式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按照网络课程的安排有规律地学习总比待在家无所事事好。”陈淑说。

“儿子是一年级学生,在独自使用直播和录播系统时总是遇到困难,无法正常开展学习。”同是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家长的张伊说,学校安排统一的网络课程学习固然很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孩子年纪小自觉性不高,家长要上班无法监督孩子按时学习,零互动的观看模式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二年级学生的家长钱敏洁这两天一直让孩子在家学习小数报推出的公益课。她说,小数报公益课每节课只有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但内容很充实,而统一的网课时间较长,严格按照课表每天5节课来上的话需要3小时20分钟,就连体育课都是视频教学,很担心孩子的视力会出现问题。“自从听说网课中有新课内容且开学后不重复教学,我也开始督促孩子按要求上网课了。”钱敏洁坦言道,她宁愿学校占用些暑假时间来上课,也不愿意孩子现在长时间盯电脑上网课。

记者从全市统一的“停课不停学”网络课堂看到,从小学到高中,从周一到周五,各个年级的课程表与平时在教室上课的课程没什么两样,除语数外之外,体、音、美、书法、品德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大课间的体育活动时间。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本市中小学家长,大部分都表示出对孩子寒假网课学习效果不佳会影响开学后难以跟上学习进度的担忧。

2月1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本市中小学生正在上的“网课”是根据苏州市教育局的规定统一安排的,各学校课程内容一致,由苏州线上教育中心陆续推出。该课程根据苏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帮学助教促成长工作的意见》精神,旨在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学生和家长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视频课程学习。对于视频课程中涉及一部分下学期新课内容的问题,市教育局表示,新学期总体按照“零起点”原则开展教学工作,开学一周内各校不得组织各种形式的统一考试。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校会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学生,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

如何有效利用“超长寒假”进行自主学习,市教育局给出建议。首先,要进行学科知识的自主学习。可以利用这一时间,反思自己以前学的各科知识掌握情况,查漏补缺,把自己在上学期的学习中感觉最头痛的内容、最不想学的内容或是最难学懂的内容进行自主再学习。在做好查漏补缺后,可以预习下学期要学的新课,把不懂的内容划出来,或通过各种渠道咨询,为下学期学习做好知识的铺垫。其次,要多看课外书。不提倡学生一定要看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推荐的书目中的书,喜欢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看名人名家的书有助于提高文学素养,但看一些现代的正规的杂书也有助于提高文字的运用能力,打开作文的思路。此外,学习还包括看电视的形式。世界处处是课堂,社会事事是课本,读书是学习,看电视也是学习。无论是看《新闻联播》,还是看《焦点访谈》,看《诗词大会》还是看《朗读者》,哪怕看各种访谈节目、纪录片都是学习。一个人需要有广泛的知识,有许多的知识不是从学校的课堂里学到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各种媒介中学到的。最后,也可以有选择地参与一些类似网络课堂的学习,但只要明确每个教材的教学目标,知道学习的重点难点把教材内容大致弄懂,能完成课后作业就好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