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铁腕执法净化防“疫”市场

常熟日报讯(记者 一民 陈燕 见习记者 程遥)记者案头有这样一组数字:从1月25日至2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共查办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的案件73件,其中价格违法类案件17件,质量违法类案件26件,知识产权类违法案件10件,药械资质类违法案件8件,虚假广告类违法案件2件,其他案件10件,查获涉案口罩360余万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件3人。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肩负着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职责,当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传来时,该局一班人就明确了保障防控物资品质安全和全市物价稳定为第一要务的工作重点。在1月23日,也就是春节前上班的最后一天下午4点,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部署工作,要求各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明确执法大队为牵头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大年初一清晨,执法大队大队长郁志坚就接到了常熟市琴川药房销售疑似假冒医用口罩的线索。几乎同时,二中队中队长张杰也从微信群中发现了线索。半小时内,整个执法大队就进入了临战状态,16名执法人员经过一整天的摸底调查,基本掌握了该药房违法违规的相关证据。据此,市场监管局“大年初一口罩专案组”迅速成立。不到72个小时,专案组就查获冒充医用口罩的三无口罩共计44736只,鼠年第一个口罩大案告捷。紧接着,专案组又在执法检查中,以250只日文口罩为线索,一举查获制售假冒日本 YOSHIDA等品牌医用口罩200多万只、假冒伪劣口罩150多万只。由于涉案金额巨大,专案组将3名犯罪嫌疑人移交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疫情出现后,有商家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市场监管局果断出击,斩断黑手。1月26日,梅李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镇欣美购百货超市销售消毒液价格明显高于其他超市。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超市进行检查,发现销售价格涨幅85.7%,进销价差率达113.8%。同日,市场监管局对常熟湖畔门诊部有限公司检查发现,其一次性医用口罩涨幅达100%至400%,对其罚款45万元。1月28日,对常熟市荣寿堂药房检查发现,其一次性医用口罩销售价格涨幅达100%至900%, 进 销 价 差 率 最 高2464%,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药房成为被处罚金最高的药店。

市场监管局还对药店、团购店及案中线索进行追查,查实共8家单位从非正规渠道购进假冒“飘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均无法提供供货者的资质和医疗器械的合格证明文件,并以医疗器械的名义对外销售。截至案发,执法人员共扣押假冒“飘安”牌口罩7555只,8家经营者共销售假冒“飘安”牌口罩38640只,销售金额共计64210元。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净化市场环境,维护经济秩序。24天来,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10520人次,他们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过硬的执法技能,成为抗疫前线当之无愧的“铁血卫士”。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