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让医护人员地位“急升急降”

随着新冠肺炎的肆虐,广大医护人员和17年前一样,在危难时刻再次挺身而出,奔赴一线,承担着高出常人无数倍的风险,去为打赢这场战“疫”默默付出。医生在舆论场上的地位也急速提高,医患关系变得比以前好很多。我们的确应该为医护人员得到本该属于他们的地位感到高兴,但同时也当为“急升急降”的状况做好预防。

众所周知,医护人员舆论地位的上一个高峰是17年前SARS肆虐期间,那时他们同样付出了巨大代价。但遗憾的是,SARS疫情过后几年,舆论场上对医生的负面评价直线上升。这其中既有个别医生素质的因素,也有社会转型期的问题,但更多的是无数医闹恶意带偏节奏所致。他们为谋取自身私欲,故意挑动不明真相者的情绪,导致医患关系变得复杂。

这样的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社会对医生的要求变得极为苛刻,甚至在武汉“封城”的前一个星期,依然还有着“暴力杀医”的新闻充斥于耳。这不仅严重打击了现有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导致报考医护类专业的学生逐年减少,医护人员的社会需求缺口也越来越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舆论的影响下,不少医护人员面对病人时不得不采用防守型医疗。比如,他们会做从实际病情看并无必要的各种化验和检查,以防被病人质疑“工作不细致”,甚至只是为了留下自保的依据;基层医院竭力回避收治高危病人,以免因细小失误而被患者家属责难,导致上级医院拥挤不堪,医疗资源不能均衡合理利用。

如今,一些妄图带歪医者形象的恶毒用心,在无数条医护人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新闻面前,被强力压制住了。但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一定要用这样极端的状况,才能镇住医闹各种妖魔鬼怪的行为吗?不仅是在这次疫情中,从过去到未来,正确引导关于医护人员的舆论一直十分重要。

一方面,社会各界的传媒机构要充分肯定医护人员的付出与贡献,让他们得到本该属于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千万不要对医护人员进行“捧杀”式的舆论宣传,不可只报道他们甘于奉献的“神性”一面,也要多报道他们承受压力时的“人性”一面。同时,社会各界也应当对医闹“零容忍”,严厉打击相关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

如今,医护人员在前方的战场战斗,当他们凯旋的时候,应当受到的是英雄般的欢迎。别再让SARS疫情前后医护人员舆论地位“急升急降”的情况再次发生,这是所有人都应该负起的责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