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疏通救援“最后一公里”

图:臧叶付(左)和秦方龙(右)在物资装运现场。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2月16日9时,常熟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员秦方龙驾驶的越野车在常台高速沙家浜出口缓缓驶出。看到他平安归来,前来迎接的家人们不禁热泪盈眶,队员们给他送上鲜花。21天来,他和常熟蓝天救援队队长臧叶付深入武汉抗疫一线,架起捐赠者和医院之间的桥梁,全力疏通武汉救援“最后一公里”。

秦方龙是一名个体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6日,秦方龙和臧叶付跟随中国蓝天救援队江苏联络官张宇朴,踏上了前往武汉驰援的征程。由于前线疫情危急,临行前,张宇朴一再询问秦方龙:“你想好了确定要跟我们去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天在网上、电视里看着各种全民抗疫的新闻,我特别想到现场尽一份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出征前,这个平时不怎么说话的“龙哥”说出了这番“豪言壮语”。

车在路上跑了十个多小时,蓝天队员们终于抵达武汉市黄陂区的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该中心邻近武汉天河机场,负责蓝天救援筹集的来自国内外医疗物资的集中存储、管理、转运、分发和投送,投送范围以武汉为中心,覆盖湖北全省。这里是未来一段时间秦方龙和他的同伴们日夜奋战的战场。他们任务是协助将全世界19个国家驰援武汉疫区的物资做好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确保这些物资能在第一时间迅速配送到医疗前线。

看着眼前已经在仓库里忙碌起来的队员们,常熟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的心情格外激动。秦方龙掏出手机拍摄记录了几张大家忙碌的身影,随即加入其中,帮忙一起搬运物资。随后的几天,臧叶付和秦方龙驾驶着自备的越野车,每天辗转在武汉各大定点医院,为前线送去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武汉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战区总医院,黄冈的浠水县人民医院,湖北的一线医院几乎都留下了蓝天队员的身影。

初春的江城寒风凛冽,蓝天队员们每日马不停蹄,为前线输送“弹药”。物资紧缺,队员们饿了就啃个面包,“奢侈”一点就泡个方便面。累了就在车里睡一会,越野车就是他们的“卧室”。尽管条件艰苦,但队员们毫无怨言。“医护人员们体力透支还在前线坚守,和他们相比,我们所做的不值一提。”抱着这样的信念,臧叶付和秦方龙昼夜不停,争分夺秒,在第一时间将医疗物资运送到防疫一线,为医务工作者提供生命保障。

2月3日下午,常熟蓝天救援队接到一项棘手的任务。昆山蓝天救援队正运送一批核酸试剂盒前来,接收方是武汉协和医院。然而,如果进入湖北运送物资后返回,昆山蓝天队员将面临14天的隔离期,这将影响后续的驰援工作。对此,臧叶付和秦方龙仔细查看地图,选择了离湖北最近的安徽六安境内的高速服务区交接物资。为了尽可能避免接触,双方队员们将物资放在空地上,隔空对话,交代清单。厚厚的防护服下,大家看不清各自的样子,只能远远彼此敬礼。大家互道了声“辛苦了”,简单的问候鼓励后,队员们又踏上了各自的征途。

目前,回到常熟的秦方龙身体状态良好,正在接受集中隔离。解除隔离后将是春光明媚的三月,家中桃园的桃树都要开花了。他期待着春暖花开时,能听到抗疫一线传来的捷报,祝愿逆行的英雄们平安凯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