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3月2日起小学本地线上课程上线

本报讯(记者 闵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前本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展网上“停课不停学”。由于不同年级情况有所不同,近期部分年级线上课程安排变化很大。本周起,本周至月底,小学网课学什么?小学是否还会有最新课程?初中本地化线上课程学科是否会全面增加?高中线上课程接下来如何安排?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本市教育部门。

本地线上授课扩面

2月9日前,本市中学生上的“网课”是苏州市教育局规定统一安排的,由苏州线上教育中心陆续推出,旨在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学生和家长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课程。

区别于苏州线上教育中心课程,从2月10日起,本市原则上已经进入开学阶段,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常熟已组织区域骨干教师进行本地线上授课,本地线上课程更有针对性,便于老师开学后的进一步课程梳理,目前仅针对初高中阶段。如果返校日期继续延期,教育局也将做好预案,从3月2日起,本地线上授课覆盖面将扩至小学全年级段,初中本地线上课程也将更丰富。

“不停学”划分四部分

目前,全市“不停学”按年级主要划分为四个部分: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

小学阶段,本周起,第一阶段苏州线上网课学习告一段路,进入第二阶段,由各个学校围绕复习辅导、大阅读、体育锻炼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合理制定在线学习和居家锻炼方案,自主自愿参加。如果返校日期继续延期,从3月2日起,小学进入线上学习第三阶段,本地线上课程资源上线,包括语文、数学,音乐、体育与健康、艺术、思想与品德等学科内容,以半天线上学习加半天居家锻炼的组织形式开展。

小学低年级(一二年级)自愿选择,不做硬性要求;小学中高年级(三至六年级)将建议自主跟学;小学本地线上课程每天持续半天,可以回看。

学生根据年级和老师具体要求,登录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常熟分中心进行新学业的适当学习。为不影响学生视力、减少上网时间,本地线上授课时间和作业量已适当压缩,低中高年级分别为20、25、30分钟,相比于全面开学课程仍适当放宽。

小学低、中高年级要求不同

经过上周五天的线上学习,本周一起至返校前,全市小学低年级不再布置网课任务和作业,改为自主居家学习。居家学习分为自主回顾梳理、自主阅读和家庭劳动、体育锻炼等方面。对于后续因继续延期返校,小学第三阶段新上线的本地线上课程,小学一二年级依旧自愿选择学习,不做硬性要求。

三至六年级根据小学第三阶段方案,在自主居家学习基础上,对于新上线的本地线上课程,建议自主跟学。从3月2日起,小学中高年级将根据各校老师安排,组织学生登录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常熟分中心,学习本市骨干教师线上授课内容,或通过班级群下发本市线上课程,以充分保证新学期线上学习任务。

初中学科全覆盖 高中保持不变

考虑到大部分家长的迫切要求,本市初中将坚持“停课不停学”。自2月10日起,常熟区域骨干教师线上授课就已开始,只是部分学科暂未上线。从下周起,课程内容将更丰富,体育、音乐、生物、地理课程即将上线。除登录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常熟分中心和班级QQ群下发以外,本周起,初中学生还可通过江苏有线电视选择297、298、299三个频道进行电视在线学习,三个频道依次分别对应初中三个年龄段。

高中方面,为不因疫情影响耽误学业计划,全市高中新学业安排由各学校自主进行,各校根据课程需要已于2月3日起组织骨干教师进行线上授课。

至于学生何时返校,市教育局表示,将按上级统一规定的开学时间执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