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好春放春养管理

常熟日报讯 (记者冯碧珩)又到了水产养殖春放春养的季节,各地养殖户都开始了准备工作。对此,本报采访了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常熟推广示范基地主任何奇,请他为养殖户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做好放养工作的技术要点。

何奇提醒全市水产养殖户,当前生产管理工作中,首先要注意加强安全生产防护。养殖户尽可能通过互联网等媒介手段,做好苗种、生产资料购入、养殖疑难问题咨询、水产品销售等工作,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及时做好消毒保护措施。养殖生产中,出门要佩戴口罩,在与人交谈接触过程中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尽量减少实际接触,做到勤洗手、科学洗手,混用的生产工具及时消毒,防患于未然,保障好人身安全。

在苗种放养管理上,要先做好清塘工作。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用机械设备清除池底表层淤泥、晒塘,放苗前15天每亩再使用150公斤生石灰消毒。同时加强水草栽培,虾蟹养殖池塘应增加水草品种,应以伊乐藻、黄丝草、轮叶黑藻、苦草、菹草等为主,一般至少要选择2到3个品种,高温草、低温草搭配,注意行间距,保持40%到50%的覆盖率,以适应虾蟹生长栖息的需求。虾蟹池还要做好螺蛳投放工作,一般每亩池塘投放螺蛳200公斤到400公斤,投放时间宜在清明前后,这样既为虾蟹提供了喜食的动物性活饵料,也能够通过滤食来降低水体肥度,促进池塘水体净化。近期还要加强水质培育,应采取生物肥料少量多次进行水质培育,以稳定水体藻相和菌相;虾蟹池透明度应控制在35厘米40厘米,鱼池透明度控制在30厘米35厘米为佳,适宜的透明度有利于提高水温和溶解氧,促进水产养殖动物早开食。早春保持适当浅水位,以便快速提高水温,促进水产动物早开食、早蜕壳。虾蟹池水位控制在60厘米到70厘米,鱼池水位控制在80厘米到100厘米。投放苗种时,要选择良种繁育的优质苗种,最好是当地培育的,可以降低应激反应,苗种要求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无病害;选择晴好天气上午放苗,放养前使用3%到5%食盐水消毒10分钟到15分钟。部分地区因疫情管控影响放苗,可适当延后放苗。只要在3月中旬前放养结束,如管理得当,对水产品产量及规格影响不大。

苗种投放后,要根据不同品种特点做好生产管理工作。大宗淡水鱼生产管理上要做到精准投饲,每日投饲量根据水温、鱼体大小、摄食强度、天气情况灵活掌握,目前要抓好每一个晴天,坚持晴天投喂,投喂量可按鱼体总重量0.2%左右估算,再根据吃食情况增减,随着气温升高,可逐步加大投喂量。同时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做好病害防控工作,早春每15天使用漂白粉等消毒剂消毒1次预防鱼病,特别要做好是“水霉病”的预防,严防捕捞、运输损伤,放养前消毒。发现病害应及时准确诊断,对症用药。存塘量大的池塘晴天中午可开启增氧设施1到2小时,根据吃食情况进行少量投喂,防止鱼体“掉膘”,同时做好病害防控,特别是“水霉病”的防治工作。

河蟹放养后要注意,水温达到10℃左右,河蟹开始摄食,其摄食量随水温升高而逐渐增加,饵料投喂以增营养、强体质的高蛋白(40%以上)配合饲料为主,确保第一壳蜕壳顺利。苗种放养后,只要是晴好天气要坚持少量投喂,河蟹投喂后要及时观察,根据水中剩余饵料情况增减投喂量。届时养殖户也要做好病害防治工作。蟹种下塘3天到5天后全池用漂白粉或活性碘全池泼洒进行消毒杀菌,养殖全程每10天到15天用活性碘消毒一次。养殖过程中如遇降温、大风、暴雨等天气变化,应提前泼洒Vc等抗应激产品,做好抗应激工作。在河蟹蜕壳高峰前3天到4天使用补钙生态制剂,或在饵料中添加蜕壳素,预防河蟹蜕壳不遂症发生。每天定时巡塘检查河蟹是否有纤毛虫病、烂肢、水瘪子病等的发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