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年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市委书记周勤第:

无论何时何地,发展都是硬道理,一刻不能延迟。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把握发展和防疫两个重点,抓住发展这个重心,全力以赴,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让各项工作更有起色和成效。

picture (20)

picture (20)

本报讯 (记者 陈燕)2月21日,2020年常熟市重点产业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举行,一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2020年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周勤第强调,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板块比拼意识,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扣项目建设这一经济工作生命线,抢抓有效投入,增加财政收入,实现“三增三进”目标。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99个,占全年新开工项目的54.7%,总投资505.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53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84个,总投资36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5个,总投资141.8亿元。这些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61.1亿元,年实现税收43.2亿元。今年,常熟继续把新产业新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点,在一季度开工项目中,数字经济、氢能源、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新动能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15.4亿 元,占 全 部 开 工 项 目 的42.6%。一季度竣工项目有10个,总投资19.3亿元,竣工投产后预计产值23.3亿元,年实现税收近2亿元。

在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上,周勤第强调,无论何时何地,发展都是硬道理,一刻不能延迟。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把握发展和防疫两个重点,抓住发展这个重心,全力以赴,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让各项工作更有起色和成效。

周勤第说,要全面客观剖析前一阶段工作状况。自去年底市委扩大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积极抓项目、主动求发展的氛围和态势明显提升,抓工作的站位、抓项目的效率、抓发展的热情都明显变高,各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有效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当前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复工复业复产,尽可能把疫情防控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争抢宝贵时间。

周勤第说,要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复工开工。今年本市共明确了258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在建项目7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81个。工程建设复工开工必须要做到“五个一定、五个不能”。第一,一定要完成全年250亿元的工业投资目标,不能少。这是全年经济工作的“定海神针”,不能失守。第二,一定要保持50%、90%、100%的项目开工节奏,不能慢。各板块要把重点放在258个重点产业项目上,“一事一策”制订项目复工开工推进计划,做到对每个项目的进度了然于胸,一季度新开工的项目必须全部开工、动土,续建项目争取当年度全部完工、形成产能。第三,一定要保证3月10日前在建工程复工率达100%,不能低。要抓牢当前建筑施工的黄金期,对延迟复工的在建工程,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2月底在建工程复工率达80%。下转03版? ?上接01版第四,一定要发挥国企和民生项目的带头作用,不能孬。国资国企要挑大梁,做表率,带头克服困难。主管部门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各板块和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针对人员、物资等“卡脖子”问题要加快解决力度,确保国企、民生在建项目2月底前要100%复工,新开工项目按计划加快进度。第五,一定要把跟踪问效落实到项目建设全过程,不能松。纪检监察部门要跟进督查督导,逐一核查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项目推进、问题破解情况,重点督查计划开工而未开工、未实质性开工、开工即停工、开工后进展缓慢等问题,确保项目扎扎实实建设到位,并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周勤第说,要保持思想不松、干劲不减。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处理好防疫与发展的关系。要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推动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要认识到因为抓发展而忽视了防疫,就是乱政;因为抓防疫而忽视了发展,就是懒政。对此,各级党员干部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坚定,行动要特别自觉。要始终保持清晰的认识,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时刻保持一种忧患意识,争取尽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后的差距补上去。要始终保持拼抢的状态,做好招商和服务工作。要紧盯在谈项目,逐一梳理项目进度,能见面的尽量争取见面、不能见面的要利用科技手段保持常态对接,确保招商力度不减、跟踪服务不停、项目储备不缺。各板块主要领导、专职招商副书记要承担责任,眼睛向外看、脚步向外跑,千方百计促成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要创新招商手段。各个板块的招商团队要创新办法,联系不能断,加强研究疫情之下产业变革风口,尤其是“两区”要研究布局一批新产业。要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要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策”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帮办代办等系列措施,做到马上就办、一次办成,确保审批速度比以前更快捷,办事流程比以前更方便,让企业在疫情下感受到常熟优质的营商环境,用服务感动企业,让企业与常熟共患难、增感情。

焦亚飞主持会议。会上,各板块逐个报告责任目标情况并递交了“有效投入、财政收入”目标责任书,相关国资公司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沈晓东、潘志嘉、薛啸、王建国、徐海东、雷波、史红亮参加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