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民生保障防控疫情两手齐抓

常熟日报讯 (记者 一民 陈燕 见习记者 程遥)2月24日一早,市市场监管局琴川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泰安集贸市场检查。从1月23日起,整整一个月,这是市场监管400名执法人员和200名辅助执法人员在全市70家集贸市场每天必做的“功课”。

自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既抓好民生保障,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1月23日零时起暂停全市集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和宰杀,并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摸排,禁止野生动物交易。2月2日,全市42家专业市场也纳入防控监督范围。2月11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集贸市场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督查活禽交易暂停执行情况,确保暂停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万人次,检查市场2310次,经营户90000多次。

每天,执法人员在全市各市场开门前检查管理人员和各摊位的经营人员是否测量体温,并查看消毒记录,要求全市集贸市场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醒目位置张贴通告,提高经营户和市民知晓率。并要求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所有准备工作一应俱全,市场才能开门迎客。执法人员会在市场出入口对消费者进行体温监测,监督消费者戴好口罩。按照要求,每个市场仅保留“一进一出”2个通道,保持空气流通;每日增加消杀和保洁频次,门口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全市最大的“菜篮子”——市农副产品交易城内人员组成复杂、人流量日均高达万人,防控工作直接关系食品安全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洁人员每天上下午分两次开展市场全区域的消毒工作,对禽蛋交易区、废弃口罩垃圾桶、公厕等重点区域,每天坚持四次消杀,保证交易城内部环境卫生。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市场监管局多渠道争取和采购,已向全市集贸市场下发口罩36000只、额温枪100支。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市场经营户摸排工作,形成市场防控本底数据库,对去过外地还未返常的经营户建议延长返常时间,已返常经营户按规定不得擅自经营。

“菜篮子”不是小事,关系到民生保障,确保全市百姓的消费安全是市市场监管局肩负的职责。一个月来,该局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监控,要求各市场经营户不哄抬价格,要确保市场供应。但由于交通管控、卡口封闭等原因,经营户在进货返回常熟时遇到阻碍,市农副产品交易城安排人员及时前往高速卡口接人,并为经营户办理了315张疫情期间保供物资车辆通行证。在市场监管局协调下,市农副产品交易城还组织非疫区籍驾驶员参与保供运输,确保农产品顺利运抵常熟。同时,为畅通交通、稳定物价、助力保供,交易城蔬菜临时仓库和整车交易场地一律免收租金,道闸停车收费全面暂停。1个月来,市农副产品交易城共计实现猪肉供应约33.56万公斤,蔬菜供应 (客菜供应) 约1.82万吨,充分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物价基本没有受疫情影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