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福街道各社区群防群控与疫情“赛跑”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 见习记者 程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常福街道各社区守在基层防疫第一线,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24小时派人驻守岗位,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

“您好,请问今天您体温正常吗?明天需要代购什么菜?”2月23日晚6时,景泰社区社工汪伟和常福街道联动中心工作人员钱卫依旧在岗。每天上门巡查居民居家隔离情况,送菜送饭忙到晚上9时多已经是他们的日常,两人驻守社区已有10多天没有回家。

景泰社区管辖星宝花园、衡泰锦苑、景天花园3个居民区及隆盈广场、庆裕广场、天惠广场3个商业楼,现有常住人口6800多人、流动人口1600多人,防疫任务相当繁重。疫情发生后,社区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息,24小时值守严防疫情。社区党支部书记章彩萍的电话成了“热线”,随时接听群众来电,形成了群众来访有人接、突发事件有人管的工作机制。

景泰社区加大宣传力度,逐家逐户向居民和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在3个小区和3个商业楼出入口悬挂横幅,在公告栏、电梯间张贴告示,并通过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社区还发动居民参与防控,驻守小区和广场门卫出入口,配合物业做好志愿宣传、登记排查等工作,确保每个小区、每个楼层、每户居民精准摸底。近期,驾车抵常人员越来越多,为确保登记不漏一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到晚上八九点钟还要到卡口接返常人员回小区,并按照规定安排居家隔离。截至2月24日,社区共登记外来返常人员500多人,有24户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已解除居家观察17户,另有1户3人正在集中隔离中。

红马甲、小红帽,绿地社区满眼可见的“志愿红”成为阻击疫情的一支“生力军”。春节期间,常熟老街一二期业委会主任徐锋在业主中发出号召,组建了一支志愿团队,配合物业做好小区防疫工作。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他带领志愿者每日到门岗值班,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并为小区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自2月7日起连续4天,志愿队共为小区2000多户居民发放出入证5000张。这支队伍中不乏年轻人,就读于浙江大学的研究生顾晓华便是其中一员,大半个月的一线志愿服务让他迅速成长为“防疫小能手”,每有新人加入,他都不厌其烦传授工作技巧。

绿地社区党总支书记钱红燕介绍,防控工作中,社区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大屏、喇叭等宣传渠道让居民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护知识,增强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联合志愿者对辖区3700多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认真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阻断重点人群扩散风险,并为居家隔离对象做好服务。社区还自主开发了问卷星微信小程序自制在线调查问卷,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小区入口张贴二维码等方式,引导返常人员自行完成信息登记。截至2月24日,社区共登记人员信息530人次,有5户16人进行居家观察,解除观察40户127人。

社区防控工作得到了新市民的支持和理解。景泰社区新市民刘静在2月2日回常前预先了解常熟的管控政策,回家时主动在小区门口扫码加群,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绿地社区新市民李威1月上旬到湖北襄阳出差,回常后主动到社区登记,并自行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他自觉做到不外出,配合每日体温测量。隔离解除后,李威一家还向社区捐赠了100多副一次性手套,支持社区防疫。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