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疫”线逆行“娘子军”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市二院传染病分院隔离病房,这是本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也是很多人不愿意、也不敢靠近的地方,但这里却是古里中心卫生院内科病区护理组长王培琼奋战多日、24小时常驻的“战场”。

大年初三起,王培琼主动请缨,前往市二院传染病分院隔离病房工作。每天穿防护服,就要花费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接着是一个多小时的问诊。半天下来,王培琼常常是后背、脖子直淌汗。工作时间三班倒,每个班次8小时,频繁的消毒让王培琼的皮肤变得异常干燥,双手严重皱皮。

尽管工作艰辛,但王培琼从未抱怨。作为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没人比她更知道这场战役有多么危险,但她却依然选择坚守,只为千万家庭的平安。

在榜样的引领下,紫霞村村民、南通大学临床医学在读硕士周倩主动加入到紫芙社区志愿队伍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为居家观察对象测量体温,并提供医学意见和建议。“医务人员很多都前往前线去支援武汉。作为医学生,我虽然不能去前线,但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朴实的话语真诚又纯粹。

王培琼和周倩是抗疫“娘子军”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古里镇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积极动员各方女性力量参与抗击疫情。巾帼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与男同胞一起,穿上红马甲勇敢逆行。她们穿行在村头乡间的各个角落,摸排外地返村人员信息;她们耐心细致讲解疫情预防知识,引导村民加强自我防护;她们扎根一线,用自己的“温柔力量”,转化为防疫的“坚定意志”。

有人在一线奔忙,就有人在后方传递温暖。沈氏团业老板娘沈云芬是土生土长的湖东村人。疫情来临,沈家人主动停业,避免因人员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后来,沈云芬看到村里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走村入户摸排和巡逻值守,便和家里人商量,一起做最拿手的团子等食物送给一线的志愿者们。“大家都要保重好身体,补充好营养。”像沈云芬这样的热心妇女还有很多,她们用自己的巧手做出一份份暖心的点心,用美食温暖着辛苦值守岗位的每一位战士。

美味小食暖人心,非遗山歌壮人志。白茆山歌市级传承人邹缨依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防控措施自编了歌词,并根据白茆山歌曲调进行改编,创作了一曲《众志成城战疫情》。该曲语言朴实,曲调高亢有力,让非遗文化助力疫情防控。

年逾古稀的谢菊娟、孙佩华是古里镇有名的文艺积极分子。她们编排的快板《定能战胜病毒渡难关》虽然只有短短的280个字,却把疫情防控的要求讲深讲透。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节奏,入心入脑,十分接地气,在微信群转发后引得一致点赞。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