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莫城街道各社区创新方法共抗疫情

常熟日报讯(记者张雨嘉)疫情当前,莫城街道各个社区、村迅速集结,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创新抗疫工作方法,用责任与爱心为百姓筑起坚实的防疫堡垒。

山湖社区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前段时间纷纷围起了隔板,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大爷大妈或把守门岗,或排查送货,从早忙到晚,一刻也不敢松懈。他们是山湖社区“疫”不容辞行动支部的“元老”,为了保卫没有物业管理的“家园”,自告奋勇承担起一部分社区的防疫工作。

山湖社区有7个无物业管理且外来流动人口众多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针对这一情况,社区成立了“疫”不容辞行动支部,专项推进防疫工作。社区在无物业小区推广“社区两委+网格员+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工作法,将党旗插进老旧小区,把堡垒筑在群众身边。每个小区就是一个网格,主要进行《致全省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莫城)》《居家观察告知书》《病毒防护手册》《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四书”内容宣传,并由负责统筹安排网格工作的指挥员、负责居家隔离管理工作的观察员、负责采购物资代办事务的代办员和对居民身体状况进行定时跟踪管理的卫生员“四员”分工合作,落实全面严格的管控措施。其中,代办员由社区的抗疫志愿者担任,最早一批报名加入的是一群退休老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2岁、最小的62岁,工作热情异常高涨。除了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代办事务,他们还要每天在小区门岗轮流值班,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测量体温,对小区居民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有时,他们还要负责小区内晚上的巡逻工作。地机新村的志愿者刘加顺是位古稀老人,2月4日上岗后便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说:“疫情当前,老年人一样责无旁贷。我们小区老人比较多,大家也都愿意为自己的小区出力。”

聆湖社区去年刚成立,小小的临时办公室里贴满了二维码、居民信息登记表和工作任务安排,时不时就响起居民打来的咨询电话。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区借助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信息,与居民保持沟通联系,记录一线的防控工作情况……特别是利用抖音号宣传防疫工作效果显著,深受居民欢迎,成为社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最新的防疫宣传内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居民的反馈建议……社区工作人员随时随地积累拍摄素材,将防疫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内容制作成一段段有趣的短视频及时发布到“常熟市聆湖社区居委会”抖音号上。每个短视频一经发布,便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上千乃至上万的浏览量,不仅本社区的居民抖友积极点赞评论,还有许多其他地方的用户留言评论或提问,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社区居民小蔡说,每天都能刷到自己社区的抗疫短视频,感觉非常亲切。

“逆行”出门积极支持社区抗疫工作的还有广大新市民。家住山湖社区商海小区的王春华早早放弃了春节回温州老家的计划,整个春节假期都在支援社区的抗疫工作。“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帮忙排查住户去向和身体状况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王春华说。此外,他还利用手头资源采购了一批防护服、手套和N95口罩捐赠给社区。小区浙商众多,王春华将他们“聚集”起来,组建了一个“抗疫支援”群,发动大家一起捐钱捐物帮助社区、驰援武汉,短短10余天就筹集到23万元“抗疫基金”。“首批一万只口罩和1000套防护服已经发往武汉。”王春华说。聆湖社区碧桂园小区的郭召召这两天也加入了社区抗疫志愿队伍,协助工作人员上门测体温,派送生活用品和蔬菜。2月初从老家安徽回到常熟后,郭召召一家就自觉按照规定在家隔离了14天。隔离期满后,她就迫不及待投身志愿服务。“我们小区有200户居民在家进行隔离,以前是志愿者帮助我,现在轮到我来帮助他们了。”郭召召笑着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