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心手相连互相守护——记疫情防控期间的几个暖心画面

文/常熟日报记者 杨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第一道防线,广大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信念,他们放弃了小家,因为需要,他们选择守护。而他们的真情付出,同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暖心支持。日前,记者记录下几个守望相助的感人画面。

南泾堂的小弄堂里,57岁的李锡霞愁坐在家中,独居的她因病导致行动不便,疫情让她心里担忧。这时,志愿者骨干、75岁的徐慧珍阿姨像往常一样准时敲响了她家的门,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寒冷的小屋顿时有了暖暖的烟火气。

疫情隔离的是病毒,却没有阻隔邻里间的关爱。春节里徐慧珍还陪着李锡霞去了医院就诊。小弄堂里的好心邻居载着李锡霞,而徐慧珍紧随其后,念叨着、担心着她的病情,直到听到医生的诊断后才放心。从医院回来后,徐慧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李锡霞的生活起居,每天给她送饭菜,打扫卫生。“等我们不戴口罩的时候,我一定要陪她出门转转,去看看春天的风景。”徐慧珍说。

每天在虞园社区的大门口,由居民组成的志愿者站在风雨里,检查车辆、给进小区的人员量体温。社区负责人李凤竹给志愿者送晚饭的时候,居民代表吴凤娣带上了居民自发购买的暖宝宝,给志愿者一起送了过去。“你们守护社区,我们也想守护你们,晚上冷多贴点暖宝宝吧。”

虞园新村业主赵之瑜和江南已经连续六天坚守门岗,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所有的辛苦他们都觉得值得。新市民江南是一名党员,他热心助人的举动让邻居们纷纷点赞。有一次因为换煤气的工作人员不能进入小区,他主动将煤气罐从门岗扛到居民楼下,这样的小事让邻居们倍感暖心。“小区有事大家帮,作为党员更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江南说。

64岁的倪德新是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她主动报名并发动小区业主参与门岗值守,居民们报名热情高涨。在这些志愿者里,有夫妻两人的组合,也有一家三口共同参加的。这些天里,倪德新共发动了小区46名业主参与门岗执勤,其中党员16名,还有不少7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和大学生。倪德新的丈夫和儿子也全程投入到小区保卫战里。“我相信,人多力量大,只要大家齐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倪德新自豪地说。

在古里镇新桥村卡口,六名志愿者裹紧了身上的一次性雨衣站在风雨里执勤。雨点噼里啪啦地滴落在他们脸庞上,模糊了视线。“你好,请测量下体温,请问你从哪里过来?”志愿者沈锡元对着车里的驾驶员说。几个小时下来,这样的话要重复好几十遍,可志愿者们毫无怨言。村卡口的车流量比较大,执勤的任务也很重,一个班次要持续12个小时。沈锡元是新桥村党委副书记,他带头蹲守卡口,这些举动儿子沈辉都看在眼里,于是20岁的沈辉也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

就在志愿者执勤的档口,新桥工业园区明赛服饰的工作人员朱敏明给他们送来了最温暖的“问候”——羽绒服。当朱敏明将羽绒服一件件传递到志愿者手里时,彼此感受到的是心与心的贴近。“谢谢!谢谢你们的坚守,让我们村民更有安全感!”朱明敏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