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琴川街道各社区全民同心抗击疫情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绿漪)当前正值复工返潮高峰,琴川街道不少社区都是开放式住宅小区,面对大量新增返常人员,各社区积极号召、组织,一大批本地市民、新市民志愿者主动加入联防联控工作,配合社区做好24小时封闭式管理,让每一位居民放心、安心。

位于常熟服装城片区的花溪苑社区和花溪社区居民中超过五成是外来人员,新增返常人员数量多、情况复杂,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难度比较大。面对压力,当地不少居民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主动要求加入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从2月4日到现在,花溪社区累计报名参加志愿行动的本地居民约有150人,其中120多个人是常态化轮班。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不少老党员,也有退伍军人,他们在抗“疫”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志愿行动以来,退伍军人顾坤保放弃休息时间,每天零时至6时在路口执勤。老党员顾君华已经70多岁,仍然积极参与执勤,每天上午6时至9时,总能在路口看见他忙碌的身影。除了守护好花溪社区,志愿者们还紧急支援人手紧缺的“金乡邻”花溪苑社区,协助他们共同守护好花溪这个大家庭的公共安全。

目前,整个花溪片区仅花溪菜市场荡墩路口保持人员的正常出入,其余支路出入口都采取物理隔离方式进行封闭,由志愿者执勤看守,确保人员、车辆进出有登记、有核对,全面落实摸底工作。除了做好人员和车辆的日常管控工作,花溪苑社区和花溪社区对现有住户逐一上门排查登记,对相关住户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持续性跟进,并张贴温馨提示,发动周围邻居共同监督,加强小区疫情防控。两个社区还对住宅小区内的楼道等重点公共区域适时采取消毒措施,并在指定地点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细节。

虞园社区也以开放式小区为主,主要包括虞园新村(一区、二区)、枫林公寓、花园公寓、腰娄四个开放式小区和一个城中村,人流量大且人员比较复杂。从2月10日起,虞园社区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了虞园新村西入口、湘江东路东入口,枫林公寓西入口、花园公寓南入口、腰娄西入口五个出入口,其余出入口均封闭,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及外来车辆进入小区。由于工作量非常大,执勤人员需求量较大。“我们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社区居民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就有90多位居民主动报名参加执勤。”虞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凤竹说。

志愿者中有不少是党员,还有部分是留在常熟过年的新市民。他们24小时不间断轮岗,在小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测量体温、登记管理,认真排查进出人员信息,对新增返常人员开展身份核实、行动轨迹调查并采取相关防控措施。新市民志愿者叶坤水主动要求在最辛苦的时间段执勤,顶着寒风从每晚10时一直坚守到第二天凌晨6时。新市民志愿者江南也是一名党员,过年留在常熟的他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他每天负责在下午2时至晚上10时执勤,这个时间段外来人员进出最为频繁,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让社区工作人员印象深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