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疫情“大考”下,城市有温度、发展见热度

中经社分析师 赵鼎 吴雪婷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国各地带来了严峻考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考,也是对政府治理和企业生产的一场重大挑战,“逆风”奔跑,更能彰显一座城市发展的韧性、潜力和“以民为本”的价值底色。

作为中国开放发展、对外交流的前沿阵地,自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以既有力度又讲温度的治理手段,牢牢守住城市安全防线,确保社会运行平稳有序;以一场全民抗“疫”总动员,展现了“大爱担当”的城市形象;随着企业的陆续复产复工,常熟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用“心”温暖新市民,疫情之下,这座苏南城市依旧是一片创新创业热土,有能力、有热情拥抱每一位新时代奋斗者。

治理刚柔并济,严守城市安全防线

这座拥有15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城市运行井然有序。

自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委市政府按照“把疫情防控作为一件必须以圆满要求来完成的头等大事、必须以最快速度响应的头等大事和必须以务实举措落实的头等大事”等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发展,严格防控,牢牢守住城市安全防线。

1月22日,苏州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常熟市政府未雨绸缪,反应迅速,当日即宣布自1月23日零时起暂停全市所有活禽交易。1月24日,常熟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当日便向公众发布减少和取消大型公共聚集性活动的通告,全市所有公共场馆、景区立即暂停开放……迅速有效地启动应急管理,及时透明地公布信息,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治理水平与责任担当。

随着全国多地疫情的爆发,常熟防控再升级,通过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统筹做好交通组织、信息披露等工作,不断强化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开展群防群控,各项部署有条不紊,管控措施细化精准,在高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社会运行稳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口,1月31日,常熟全面开展人员分类管理工作,通过实施“对重点人员实施社区居家观察管理”“车站、码头、所有高速和国省道口实行全面管控”等举措,全力阻断传染源。在社区、农村等疫情防控主战场,常熟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进出,严禁公众聚集。

疫情防控面前,常熟各项举措严格但不过激,亦有通情达理的温情一面。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成千上万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劳付出,作为流动人口大市,新市民群体已经成为常熟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对待新市民,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政府的治理能力。

一直以来,常熟都以悉心的态度和细腻周到的举措,努力让新市民感受到第二故乡满满的尊重与诚意。常熟以新市民事务中心为主体,通过做精管理为新市民提供更加高效的窗口服务,通过做精信息采集拓展数据应用空间,通过做精平台推动“安居超市”平稳运行,通过做精活动让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不断提高新市民在常熟的获得感、幸福感。例如,常熟市从2014年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至去年参加新市民积分管理的人数累计达到30.1万人次,很多新市民获益,享受到本地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同城待遇。

在疫情期间,常熟基层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是针对新市民的管理与服务。常熟各个新市民分中心会同当地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新市民人员情况梳理统计,重点筛选来自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浙江温州等地的人员。通过下发《告全市出租房屋房东的一封信》《告全市企业集宿出租人的一封信》和《告新市民的一封信》3封信,告知房东、用工企业和新市民开展居住信息自主申报,积极策应、配合辖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大量返岗复工潮,常熟市态度负责,举措人性,对新市民悉心善待、稳妥安置。2月9日复工前夕,常熟研究制定了来常(返常)人员健康管理办法,全面实行健康状况主动申报制度,人员信息由交通卡口录入“常熟市疾控中心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后,根据人员地区进行分类管控,进一步加强“返工潮”后的疫情防控。

对于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会为其代购必需的生活用品,并送达家门口,同时帮其处理生活垃圾,及时解决合理生活需求;社区医务人员每天为其测量1次体温,并通过上门、视频、电话等方式询问身体健康状况。

如碧溪新区(街道)迅速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居家观察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四位一体”服务,24小时不间断。碧溪社区党员程卫国主动请缨,包揽了社区76名新市民居家观察人员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任务,采购好后,社区工作人员、医生上门在测量体温时会顺带把菜送上门。

对于返岗复工人员,常熟在严管之下也并未采取“一刀切”的态度。即便是来自湖北、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只要满足房产、户籍、法人登记、社保四项条件之一即可进入常熟,需要配合防控做好集中观察或居家观察。如常熟经开区的亨通高压电缆公司专门安排宾馆给返回常熟的39名新市民作为集中观察点,方便他们远程办公。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多次在调研时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最重要的工作,要将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座城市应对疫情的姿态,是由其日积月累的治理能力决定的。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常熟全力遏制疫情爆发,坚守防控安全底线,同时有力保障了社会维持平稳运行,足见城市治理“内功”。

小城大爱,全民战“疫”彰显城市温度

阻击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从前线到后方,每一份力量的参与,都构筑成了常熟疫情防控战的坚实攻防线。

常熟市巡特警大队环城卡口中队中队长马勇,大年二十九上山看场地线路,年三十在兴福寺执勤劝返香客直到初一早上,然后继续转场执勤。过年期间一天都没休息过的他,每天早上七点一刻前到单位,晚上9点左右到家,遇上值班就得24小时值守。面对疫情,马勇表示,“说不紧张肯定是假的,肯定也有一点担忧。但作为一个警务工作人员,这是职责所在。”

如果说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弹药”,那么企业所做的就是为前线生产“弹药”。常熟有一批企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支援抗“疫”前线。

在得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面临着倒春寒的困扰后,常熟波司登制衣厂立即运调了一批羽绒服送抵一线建设者手中。此次疫情期间,波司登向防疫一线工作者捐赠了15万件新款“极寒”系列羽绒服,总价值3亿元。同时,波司登迅速召集200多名本地员工,于2月6日提前开工,日产1500件高品质二级防护服,交由政府统一调配。

同样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位于常熟经开区的江苏理文化工有限公司准备了100吨疫情专用消毒剂,供社会免费使用。截至2月6日,该公司已向全市捐赠消毒液共计48.95吨,公司执行总裁李文恩说:“不要谈金额多少,此次捐赠行动理文化工将不计代价,消毒水长期供应直到疫情结束。”

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无数普通人也在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名远在俄罗斯的常熟留学生将2万只口罩送到了家乡医务人员手中;常熟滨江派出所辅警陆健,将自家种的8000多斤蔬菜运到了疫区武汉;常熟辛庄镇“小厨大爱”的志愿者们,从年初三开始给250多名执勤人员送上爱心夜宵……这些微小而坚韧的力量汇聚在一起,铸造了抗击疫情的强大护盾。

还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市民,他们的名字可能不被知晓,但却凝结成一股强大而温暖的抗“疫”力量。截至2月11日15时,为驰援疫区武汉,常熟全市募捐资金累计2167.18万元,募捐物资累计28批,价值196.63万元。

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面对汹涌的疫情,常熟社会各界的担当表率抒写着这座城市的“大爱”担当。疫情之下的常熟,是一座更加温暖、更富人情味的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奏响“安心、贴心”复产复工主旋律

自2月10日起,常熟市各企业陆续复工,截至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达89%。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曾多次在走访调研中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工业企业复产复工。”

在复工前夕,常熟市第一时间出台了“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详细说明企业复工注意事项,包括复工时间节点、复工人流管控措施及疫情防护用品清单等,并逐项细化了防疫工作安排。在复工后,常熟再次发布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服务指引”,详细解答企业关切的各项难题。

创新构建疫情期间企业专属服务机制,是常熟打赢“复工战”的重要举措。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辅导员”制度就是疫情期间为企业贴心准备的“保姆式”服务,依托企业复工“线上辅导—线下审核—现场检查—问题反馈—集中研讨”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经开区派出39名“辅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人员返岗、防疫物资储备、厂区管理等准备工作,在复工前已为辖区29家企业调拨了近3万只口罩,同时帮助企业完成复工申请,目前经开区内通过复工申请的工业企业超八成。

为保障复工生产顺利进行,常熟在物资运输、资质审批等方面,均开设了高效迅速的“绿色通道”。

丰申纺织是一家专门生产出口防护用品的企业,为支援防疫物资生产,主动申请增加“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生产”经营范围。常熟市行政审批局为其设立“疫情防控特级通道”,通过资质审核后,公司仅用半个小时就领到新的营业执照。

不输于政府服务热情的是众多在常熟企业的复工积极性。太平洋汽车部件科技(常熟)有限公司是经开区内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当日,企业所有员工全部到岗。据悉,企业在复工之前,就对所有人员进行排查,提前隔离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建立应急预案,防控责任明确到个人;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充分,厂区每天两到三次全面消毒……一系列充足的准备不难看出,企业复工意愿迫切。

出于对企业利益的尊重,常熟充分考虑企业实际生产需求,在疫情防控通盘考虑之下,仍允许有提前复工的特例。位于虞山高新区的德资企业弗兰科希公司,因接到欧洲及国内汽车厂家的加急订单,向政府部门申请提前复工,获批后于2月4日复工。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40多位复工人员,全部是常熟本地职工或留在常熟过年没有外出的外来职工,公司安排人员每隔6小时为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疫情防控、加急生产两不误。

作为全国著名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国卖全球”,常熟服装城早已经成为城市的地标。此次疫情对以劳动力密集型为代表的服装产业带来了冲击,然而因为政府一贯以来的亲商、爱商作风,一批商家老板在接受采访时仍坚定地表示要一如既往地留在常熟、投资常熟。

苏州太子港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常熟经营投资男装服饰的公司,公司负责人项向军是浙江人,他说:“在常熟十几年了,早已把常熟当作了自己的家乡,肯定不会因为疫情离开家乡。而且政府第一时间了解我们的难处,给予关怀,主动帮助办理复工复产各项手续,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战胜眼前的困难。”

据悉,常熟服装城集团市场采取对经营主体减免租金和物业费的优惠政策。对承租在常熟服装城集团各市场内的中小企业,企业向所在市场申请,经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审核后,可享受1个月房租和物业费免收、2个月房租和物业费减半。对承租在常熟服装城集团各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直接享受1个月房租和物业费免收、1个月房租和物业费减半。

常熟市外事办公室、常熟市商务局在2月9日向常熟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出一封信,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将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持续优化完善营商环境,狠抓在建项目服务,加强协调调度,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保障各个外资项目的稳定推进。为此,常熟积极通过视频电话、邮件、微信等通讯方式,主动对接广大外资企业的投资发展需求,实时更新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倡导推行网上审批业务,为广大企业在疫情防控、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与广大外资企业共克时艰。

有着政府的鼎力支持,有着坚定的发展信心,疫情带来的困难将会是短暂的。正如常熟致外商投资企业信中所说,“有爱不惧‘疫’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常熟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开启全面合作发展新篇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