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在疫情防控中以身作则做表率

文/常熟日报记者 严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也是无穷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爱心善举感染着更多平凡的人。

“‘疫’战当前,我不能当逃兵”

1月26日,大年初二,仍然在岗工作的周丽娟接到了家中传来的噩耗,父亲永远地离她而去了。之后,周丽娟强忍悲痛,一面操持着父亲的丧事,一面仍通过网络指挥一线防疫工作。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周丽娟回绝了大部分亲友前往家中奔丧的要求。在送别父亲后,周丽娟收起悲伤,再次奔赴防控一线,紧锣密鼓地调整车队作业线路,为开展专项消杀做足准备。一次,在工作休息的片刻,身边的同事看到周丽娟偷偷转身抹着眼泪……“当初,是父亲给我信心,支持我选择环卫工作,他经常教育我,做事要善始善终,‘疫’战当前,我不能当逃兵,相信这也是父亲愿意看到的。”周丽娟坚定地说。

2月12日,周丽娟又带着市环境卫生清洁服务所机械化作业中心委员会所筹的善款来到市慈善总会进行捐赠。在所筹得的5040元善款中,周丽娟个人带头拿出3000元积蓄,助力本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她说:“虽然杯水车薪,但也是我们环卫工人的一份心意。”

抓好疫情防控为种植户解忧

在中泾村,党委书记范益民自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一直冲在第一线,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春节假期中,但凡是范益民值班的日子,他必定逐一到外出返常村民家中进行宣传、登记,叮嘱他们一定要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如果不是他值班的日子,范益民也照例每天赶到村里,跟进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在范益民的带领下,中泾村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所有外出返常人员都自觉在家隔离,村民自办宴席全部停办。

除了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外,范益民还及时向村里的种植户们了解疫情期间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2月3日,村里一家园艺公司向村委会打去了求助电话,受疫情影响,原定在元宵节前后返常的外地员工无法在原定时间复工,但公司的订单却排上了日程,并且,花卉树木一旦错过了修剪枝芽根系和翻盆的最佳时期,品质将大打折扣,这让公司负责人犯了难。范益民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就召集到了10多名有着花卉种植经验的村民,在确定了这些村民身体状况全部健康后,大家便立即“上岗”。经过近20天的忙碌,目前,订单送出前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花卉种植作为中泾村的一大特色产业,在此次疫情中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此,范益民又带领全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线上销售,开辟出了新的市场。

扎扎实实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滨江派出所浒浦集镇社区警务室组长邵玉军去年当选“苏州时代新人”,自2010年加入辅警队伍后,他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曾获得市公安局嘉奖以及先进个人等荣誉。自本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邵玉军始终坚持奋战在第一线。浒浦集镇社区共有外地人员约1700人,在拿到辖区内核查外地人员返常的名单后,他主动请缨,按照名单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走访、调查、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同时对辖区的重点场所、单位进行排查。在此期间,邵玉军从早到晚扎根社区,走到每一户都不忘说一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居家少出门。”一天下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他又赶紧将登记上来的情况进行整理,以备下一步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将疫情防控宣传、摸排、管控工作落到实处。

与邵玉军一样,“苏州时代新人”、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冯志强在疫情期间也加入到了人员登记与信息核查的队伍中。按照分工,巡特警大队主要负责全市卡口查控,冯志强和他的团队主要任务则是开展对重点关注区域及人员的信息核查及落地工作,虽然没有像在卡口的警力那样冲锋在一线,但冯志强用百分之一百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全力支持一线,“疫情当前,警察不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是冯志强与他战友们的铮铮誓言。

周丽娟、范益民、邵玉军、冯志强的抗疫故事仅仅是本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他们,市级道德模范、知名作家金曾豪为本市援鄂医疗队及全体医务工作者创作抗疫歌曲《你鼓舞了我们》;沙家浜卫生院副院长袁雪峰自1月25日起带头参与沙家浜高速道口执勤,2月4日入驻镇级观察点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辛庄镇合泰村乡贤袁林娣向“小厨大爱”德善坊项目捐赠2.3万元后,又向辛庄派出所捐赠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道德模范们正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就如同冬日里的一股股暖流,虽不壮观但足以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