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中心揭牌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日前,由常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常熟市公安局共同建设的常熟市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中心揭牌。公检双方将充分履行职责,共同助力“一站式”办理中心发挥实效,让未成年人在遭遇不幸时获得司法关怀,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

中心配置讯问室、询问室、心理疏导室及询问隔离观摩区,配备脸部识别系统和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面一次询问”。中心以远程询(讯)问系统为技术支撑,覆盖常熟辖区32个派出所一线办案点,实现随时、全程、快速对接案件信息,拓展中心空间“辐射”区域。依托该中心,办案人员可以在相对集中的空间与时间内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询问、证据提取、辨认、录音录像、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一站式”的办理模式能够最快速度收集证据,最大程度避免反复询问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最大限度提高办案质效。

除了“一站式”取证功能配置到位,该中心还有“一站式”法律援助支持以及完善的“一站式”公益监护人库。市人民检察院与公安、司法签署协议,由市法律援助中心选任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组建专业化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在中心值班服务,同时简化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流程,便于未成年被害人获得优质法律服务;为解决外来未成年被害人占比高、合适成年人落实难的问题,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一支200余人的公益监护人队伍。公益监护人作为合适成年人已参与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43件46人,有效保障诉讼活动中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一键式”救助机制是该中心的亮点之一。市人民检察院依托自主研发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专门设置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渠道,未成年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检察门户网站注册申请司法救助。线下“1+N”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则“一键式”链接团委、妇联、公益团体等社会救助资源,采取“司法救助+公益救助”双管齐下的模式,可为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成员量身设计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做好关怀救助服务延伸。

此外,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将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20余名政法干警组建成政法心理咨询团队,发挥法律知识和心理咨询双重优势,在侦查阶段、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等各阶段制定“一对一”心理疏导方案,搭建全流程心理抚慰帮教救助机制,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正常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