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色队伍”凝聚防控硬核力量——全市党员干部奋勇战“疫”纪事

文/常熟日报记者 张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常熟,这座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城市,再次金鼓连天、铁马金戈。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人心、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带头奉献、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组建起“白”“红”“绿”三支队伍,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天使白”一线攻坚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这句由市二院呼吸科护士长李勤丈夫编写,为她出征湖北送行时的诗句刷爆了各网络平台,也道出了14亿国人心声。包括李勤在内,市卫健委行动支部先后组织43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防疫战场的最前沿。“我不清楚这次战‘疫’要持续到什么时候,也不清楚会有什么困难和挑战在等着我们,但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都认为,不管持续多久,只要祖国需要,疫情需要,我们都会坚守在第一线!”1月28日,市一院护士王珍妮与5名“战友”共同踏上驰援武汉的班机,在最危急的时刻,赶去了最危险的地方,抵达当天她便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话。在武汉的日子里,每天换上防护服后,王珍妮都会将党徽佩戴在胸口,以此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凡事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和心理咨询师,王珍妮的护理工作不但忙碌而且繁琐。她既是护工,又是护士,还是一名心理疏导者,不仅要为患者进行护理治疗,同时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卫生处置,更要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繁重的工作任务有时也会让她感到疲惫,但只要摸到胸前的党徽,王珍妮又会“满血复活”,再次投入护理工作中。

这群“白衣天使”中,有人前往全新“战场”,也有人坚守“大本营”。全市各大医院动员和选派专家及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市二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龚菊,在疫情发生伊始,主动向院部申请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并于1月23日晚上第一个被派往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常熟唯一定点收治医院)。当天,本市第一例确诊病人收住分院并由龚菊负责接诊。面对本市首个确诊病例,进入病房前她也有些担心,但医生的职责让她坚定地迈出步伐,忙碌的诊疗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早晨。自市二院传染病分院收治病人以来,她一直忙碌在风险岗位最高的隔离病区,全面负责不同批次医师的管理。她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病人的诊疗流程,做好培训指导工作,严格落实医护防护和病人管理措施,病区运转日渐成熟,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无一例感染。

“先锋红”联防联控

疫情防控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淬炼。全市广大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各级党组织周围,以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为主战场,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战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红色的身影。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普通党员走出家门,亮出身份奔走奋战在城乡疫情防控第一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本市发挥网格化党建优势,村(社区)干部、村(居)民组长、党员骨干、志愿者、网格支部书记、网格长(员)等3000多名人员全面下沉至全市1500多个网格开展地毯式排摸,全力做好疫情监测、预警等工作,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防控体系。

在农村,村干部是村民生命健康的“守门人”。疫情防控中,他们在排查外来人员、上门入户登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原支塘镇盛泾村党总支副书记任建平每天戴上口罩、手套,拿着体温表、随访表,奔波在盛泾村的每一个角落。“这几个地方填一下就好。平时在家好好休息,注意卫生,不要出门,如果有什么不舒服打我电话。”这样的话,他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由于在防疫战线上的突出表现,他被火线提拔为任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类似的红色先锋不胜枚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各机关部门党组织成立行动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通知》,组织动员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同时,以军转干部为主,从市级机关选派44人,成立常熟市级机关“疫”线红盾行动支部,分为4个小组分赴高速卡口联合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承担执勤任务,充分展现转业军人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无私无畏的英雄本色。

深入有效的宣传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各地在利用防控宣传车、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编写疫情防控“三字经”、录制防疫口号方言版,充分利用全市各级各类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广播等动态更新疫情消息,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伲老百姓、不用慌不用惊,白衣天使祛瘟神,战胜疫情有信心!打一场全民抗击战,党中央已发号令,全国人民好放宽心。……”评弹艺术家陆建华录制了弹词开篇《众志成城抗疫情》,用熟悉亲切的乡音,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发展绿”保驾护航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为了确保辖区企业安全复工,推出“线上辅导—线下审核—现场检查—问题反馈—集中研讨”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开发区落实复工辅导员制度,由复工辅导员一对一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帮助企业完成复工申请工作。企业复工申请通过后,复工辅导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们与企业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恢复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开发区疫情防控综合服务行动支部利用联防联控机制优势,充分发挥自身枢纽作用。行动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累计向企业捐赠口罩近21万只,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统筹调配区域各类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为在“大战大考”和“三增三进”中交出优异答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后,各监督管理部门迅速行动,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商务局“保障保供”行动支部及时调整物资保障方向,放开部分本地口罩企业货源管控,累计向复工复产企业供应各类口罩超42万只,代购额温枪近2000支、隔离衣2000套;接受的捐赠物资如理文化工提供的70多吨含氯消毒液,免费向全市2000多家复工企业发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干企业,查验在产和复工企业手续是否完备,复工应急预案、外地返常人员的登记及健康管理、厂区卫生管理等六个条件是否具备,外来人员的检查、员工日常防护、食堂就餐卫生、防护物资储备等日常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截至3月中旬,全市360家外资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到位人员合计9万,人员到位率为80%,产能恢复到75%左右。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将2月20日作为复工复产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关于商业服务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并开发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申报软件小程序,制作通知精神解读和复工备案系统操作指南,引导市场主体自主申报,在线实时掌握动态。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各行动支部聚焦集贸市场、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单位,全面排查,主动出击,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指导服务。“食安先锋”行动支部在前期对858家已复工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物流企业食堂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开展每日巡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指导,督促食堂落实分批制作、分餐配送、错时就餐要求。“橙色信用”行动支部切实压实市场管理方主体责任,督促集贸市场经营户和商务楼入住企业负责人将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每位职工、每个环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