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给劳动者吃下“定心丸”

常熟日报讯(记者杨婧)今年1月14日,尚湖镇综合执法局接到职工匿名举报电话,称常熟某设备厂存在拖欠24名职工工资的违法嫌疑,拖欠劳动报酬合计人民币535767.3元。经立案调查属实后,尚湖镇综合执法局依法向该厂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在规定时间内支付拖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但该厂在指令书规定的期限内拒不支付。2月14日,该厂负责人顾某在无锡被公安机关抓获。2月26日,顾某被正式逮捕。目前,检察机关正在准备公诉。

今年以来,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紧紧围绕“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紧盯关键节点责任落实,着力推进三项措施,以统一、规范、清晰的标准化管理促进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抓紧抓细抓实。

市解欠联办多路并行加大宣传力度,将根治欠薪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列为市人社局法治宣传重点项目,在全市建筑工地及企业一贯到底。解欠联办以悬挂根治欠薪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实地用工指导、进行现场办公等措施在一线工地进行宣传,多点齐发倒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企业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同时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在服务窗口滚动播放苏州市根治欠薪视频,让宣传方式更加直观、更接地气;以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公交车动漫宣传让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常熟日报》、电台、电视台及微信、网站等媒体多路宣传,第一时间传达、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最新法律法规,营造懂法、守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为了细化量化考核要求,3月初,市解欠联办在整合苏州考核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发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方案及考核细则。新的考核细则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源头治理、落实保障制度、构建诚信体系、依法处置案件、加强执法建设六个方面搭建考核标准,更加突出各地贯彻重要制度、推进欠薪治理的实效。新细则对根治欠薪工作问责、工程款结算全过程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落实失信联合惩戒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下阶段进行实地核查、综合评议以及全面评估各地根治欠薪工作现状提供了重要依据。

针对前期本市部分在建工地出现的台账资料不规范、执行标准不统一、过程管理不严谨、制度贯彻有漏洞等问题,市解欠联办发布了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标准化台账参考文本,其中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基本资料、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建设基本资料、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资料以及农民工工资发放管理资料。同时,解欠联办对工程项目工资支付管理台账进行全方位规范,严格日常管理、过程管理和预防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消除欠薪隐患,使根治欠薪常态化治理成效进一步落地生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