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云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

金玮

日前,《苏州市疫情防控第16号通告》发布,要求相关部门暂停部分场所的群众祭扫活动,并倡议市民通过“苏州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祭扫。正值清明节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云祭扫”被赋予全新意义,这不是背叛传统,而是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理当成为清明时节新风尚。

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外防输入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云祭扫”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弹,切实保护人民健康安全。即便不考虑疫情因素,与传统的清明祭扫方式相比,“云祭扫”既节省了扫墓者的脚程,也减少了祭品的焚烧,不仅提高了祭扫效率,在消防安全和环境治理上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正渐渐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

清明祭扫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体现,其核心要义在于对故去亲人的追思与缅怀。对故去亲人的思念之意,并不以焚烧祭品的大小多少来体现;对先逝长辈的孝义之情,也不以墓穴的豪华程度来决定;对著名先祖的敬仰之心,更不以祭奠的奢华规格来显现。

我国的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传承千年而屹立不倒,并不在于“遵循古道”的因循守旧,而在于“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只要将文化中所蕴含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保留下来,外在表现的“仪式”完全可以随着时代的进步而革新。最早的端午节,人们会将粽子抛入河中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随着时代的变迁,粽子成为了端午佳节的美食,但屈原所代表的忧国忧民的士大夫精神依然为人们所称颂;以前的春节,大家以放鞭炮来活跃节日氛围,现在出于环保原因城区已禁放烟花,但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文化传统永远不会被人遗忘。如今的清明节也是如此,当“云祭扫”逐渐取代墓前祭扫之时,人们对故去亲人的追思与缅怀之意更加能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在更多后人之间传递。

清明时节,带上一颗虔诚之心,通过网络“云祭扫”,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之情,抚慰和充实生者的精神和心灵。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深切地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也会让更多的人对清明节产生全新的认识。我们有理由期待,“云祭扫”不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替代性祭扫方式,更将成为清明节的新风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