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3月28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周勤第强调,全市上下要整齐划一、步调一致,做到“方向明、行动快、作风实、措施硬”,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和城乡融合走在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周勤第指出,去年,各地各部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了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剧烈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始终是我们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要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三农”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周勤第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把好农业农村现代化“方向盘”。要打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要迈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子,确保推动“三农”的力度只增不减、抓好“三农”的决心只强不弱。要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标准,努力在城乡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上闯出新路径,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打造新标杆,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挖掘新潜力,切实走出一条符合常熟实际、体现标杆水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周勤第要求,要突出重点任务,当好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要按照农业产业高质量、农村发展高质量、农民生活高质量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要大力实施“千村美居”工程。要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33”、“千村美居”三个概念。“千村美居”工程,就是要对4155个自然村进行“大扫除”,不是实施“233”的村组才扫,是全面扫、彻底扫。这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三年目标一次定、三年工作一年干”。要加强村庄风貌管控。突出解决农宅怎么设计、怎么建造的问题,充分引导村民诉求。住建部门要靠前服务、主动参与,各板块要尽快打开局面、打造试点,形成多元的农村形态,让“农二代”“农三代”想回农村、想住农村、想晒农村,恢复农村的生机活力。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更加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村庄公共区域管护,激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维护的积极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二要持续优化镇村空间体系。要把握好当前的发展机遇。各板块要以“千村美居”为抓手,通过村庄归并、移位发展,加大资源挖潜力度、加大存量盘活力度,有序实施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加强土地要素保障。要推进实施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将被撤并镇整治提升与老旧工业区、居民住宅更新改造相结合,拓宽集镇发展空间,实现被撤并镇集镇区镇容镇貌有效提升。要加快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突出一个“快”字,倒排工序,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更新区域内清租、清障和拆迁力度。

三要着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要做好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开工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联动中央、省、市财政资金,着力招新引优、招大引强,通过项目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

四要加快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要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将“千村美居”工程融入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文明培育,推动村容村貌“外在美”和文明新风“内在美”两手抓、两手硬。要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广泛发动村民参与住房规划定位、环境优化提升的规划设计,督促引导村民自行整治宅前屋后及周边环境,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退二线”干部返岗农村治理“第一线”,探索乡村治理顾问任命制度。要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配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做好线上线下网格化管理,构建“一个平台指挥、一套数据共享、一个网格管总”的新型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体系。

五要全面落实农业生产保供。要稳定粮食生产,稳定农民基本收益。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藏粮于地、不误农时。要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切实守护好市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周勤第指出,要强化关键保障,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要强化乡村振兴组织领导保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要优化统筹城乡发展资源要素。优先配备“三农”干部,加强农村人才培育,加大财政投入保障。要激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抓好典型引领,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要加强宣传报道,挖掘乡村振兴中的特色做法,生动讲好常熟“三农”故事、讲好“乡村振兴”实践、讲好“千村美居”范例。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学习周边地区的先进经验,争取上级的优惠政策。

焦亚飞主持会议。他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理清全年“三农”工作各项具体任务,加快补齐全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领域的突出短板。要突出重点,勇争一流,在解决问题上体现高效率,在推进举措上体现高标准,在发展成效上体现高水平。要汇聚合力,共助发展,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下发了《常熟市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和《常熟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表彰了2019年度常熟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辛庄镇等单位作了发言和书面交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