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生态成为常熟高质量发展最靓底色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3月28日,本市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暨污染防治攻坚、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苏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和三大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奋力攻坚,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发展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让生态成为常熟高质量发展的最靓底色。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出席会议。

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周勤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站位扛起工作责任。今年,全市上下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空气质量优良率超78%,PM2.5平均浓度低于37微克/立方米,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Ⅲ率“两个100%”,以及完成50项生态河湖建设工程、10000户农户生活污水治理等硬指标,高标准完成各项攻坚任务。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表面上看是解决环境问题,深层次看是解决产业问题。我们要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布局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切实提高沿江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各地各部门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让群众在生态领域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实。围绕今年生态环境各项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既定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环保约束性指标,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找准自身薄弱环节,拿出针对性攻坚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市上下要以年度挂牌督办32项突出问题为抓手,全力推进“4+1”问题整改,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不折不扣把反馈情况整改好、把工作任务落实好、把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好。要强化攻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加快破局,水污染防治要加快破解,土壤污染防治要加快破题。要打造亮点特色,打造沿江风貌地标,高标准推进铁黄沙及螺蛳湾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打造精品地标景观;提升河湖整体环境,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生态美丽河湖标杆;推进“千村美居”工程,以沿江1公里范围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快推进剩余52个村(组)优化提升工作。要加快绿色转型,学会算长远账、算效益账,以沿江和入江支流两侧产业升级为突破口,做好产业和生态的“加减乘除”,推动全市产业发展向绿色高端转型。要提高新产业新经济比重,推动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推动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低端低效土地盘活。要提升治理能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预警监测能力和提升源头治理水平。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实举措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统筹推进,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谋划推进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各级河(湖)长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巡河护河治河;长江办、污防办、河长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交办、及时跟进整改;各板块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最大限度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向前推进。要健全联动执法,加快构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信息联动、管理联动、应急联动四大机制,切实提升综合监管执法效能;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制度,对于问题突出企业,开展跨区域、多频次联合执法,加大对安全、环保领域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打击和震慑。要加强督查问责,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同时,结合作风建设“三件事”,用好“曝光台”载体,对在工作中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曝光追责。

焦亚飞主持会议。他要求,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用统筹的眼光看待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和河(湖)长制工作,不能因为条条块块而要搞人为割裂。尤其是要把河湖治理、生活污水收治、“千村美居”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人力物力推进,强化时间统筹。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共治共享。相关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让“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全市人民都主动参与到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河湖治理工作中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通报了全市河湖治理情况、历年上级环保督查反馈存在问题整改情况以及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0年长江大保护工作、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河(湖)长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领导潘志嘉、徐海东、张月明、雷波、史红亮、吴建伟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