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住建部门现场查看责令恢复

常熟日报讯 (记者 王钱欣)随着疫情形势转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家装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只是,热闹的背后有着不少隐患。

3月20日,有市民举报“近期白天有工人在菱塘南村14幢104室内进行装修,将承重墙敲掉了”。3月23日,有市民反映“报慈南村一区22幢103室目前正在装修,工人将屋内的承重墙敲掉了”。

市城建监察大队和市房屋安全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对上述两处涉嫌拆改的房屋进行了查看。在菱塘南村14幢104室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客厅与院子相隔的门、窗和墙体被全部拆除。工作人员当场要求户主将拆改部分恢复原样。3月24日上午,施工人员开始对拆改部分进行恢复。

在报慈南村一区22幢103室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室内一段宽约50厘米的墙体被拆除。户主称,她购买房屋时墙体已被拆掉,前任户主在拆改的地方做了橱柜,她在重新装修时拆掉了橱柜。市城建监察大队和市房屋安全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要求她将拆改部分恢复成墙体。

房屋安全事关千家万户。3月7日,福建泉州一酒店因违规拆改房屋主体结构导致整幢房屋倒塌,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

在房屋装修改造中,房屋的墙、柱、主梁及屋架等主要承重结构是严禁拆改的。同样,装修过程中禁止超过房屋原设计承载力增加荷载。遍布全市的老住宅小区大多建造于2000年以前,这些小区里的住宅多以砖混结构为主,这种房子的所有墙体均为承重墙,不能肆意拆改。一旦擅自拆除房屋承重墙、随意在承重墙上扩大洞口,会直接影响房屋的承载能力,同时削弱房屋抗震性,严重的会导致房屋局部甚至整体倒塌,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钢混结构的房屋在装修时同样不可以胡来。设计师需查看房屋结构图纸确定房屋承重结构的具体部位,改造时同样要考虑房屋的设计使用年限、楼(屋)面最大荷载等事项。

房屋所有权人、管理单位或房屋使用人在房屋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应到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房屋装修登记;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应当到房屋所在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其他管理单位进行房屋装修登记。涉及在楼面结构层开凿、扩大洞口,拆除或者部分拆除房屋中抗震、防火措施以外的非承重墙体的,房屋所有权人、管理单位或者房屋使用人应主动申请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行政许可。

市民发现涉及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违法行为,可向市房屋安全管理所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热线为0512-52799180。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