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英名墙前叩认烈士父亲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 见习记者 程遥)清明节前夕,在常熟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79岁的邹惠林在英名墙上找到了父亲的名字——卢叙根。“爸爸,我终于见到您了!”话音未落,头发花白的女儿泣不成声。

卢叙根烈士短短的生平档案中浓缩了血染的岁月。1940年,江南一带的抗日战争进入艰难时刻,家住兴隆乡杨荡村的卢叙根以国民党伪乡长的身份秘密加入由中共领导的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进行对敌斗争。当年6月20日,卢叙根因人告密在岳父家被捕。在侵华日军南京浦口战俘营,卢叙根受尽折磨,于1942年英勇就义,留下妻子和年幼的儿女。卢叙根被捕时,小女儿卢瑞琴尚在娘腹中,卢叙根的妻子曾怀着身孕去探望丈夫。卢瑞琴出生没多久,卢叙根就和他们天人永隔。

卢叙根牺牲后,卢家生计日益艰难。卢瑞琴3岁那年被送到白茆镇双庙村一户邹姓人家,改名邹惠林。然而养父在瘟疫中过世,养母半年后改嫁,邹惠林再一次失去家庭。她被送到当地的蔡泾庙,一名残疾妇女收留了她,从此两人相依为命。

邹惠林9岁那年,常熟解放,邹惠林在学堂中旁听学习,一直学到四年级。土改分田后,邹惠林和残疾的养母分得了六亩半田。养母独手使不上力,13岁的邹惠林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重担。

虽然年幼时就被领养,但邹惠林与卢家没有断绝联系。哥哥卢瑞康在昆山轮船站做撑篙船夫,途经白茆时,常常抽空去看望小妹,两人互诉衷肠。邹惠林后来才了解自己的身世,她感谢共产党把她从苦海中救了出来,决心继承父亲遗志。邹惠林婚后养育了两个女儿,在她的熏陶下,她的丈夫、女儿、女婿等5人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邹惠林唯一的遗憾是因自己从小被领养,没能认回生父。在亲人的陪伴下,邹惠林向政府寻求帮助,希望在有生之年厘清自己的身世。常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诉求后,随即开展调查,但由于年代久远,仅找到了1981年烈士遗孀生前的口述笔录,证实其与卢叙根育有一儿两女,小女儿邹惠林(卢瑞琴)被别人领养。

随着生母和哥、姐相继过世,邹惠林烈士子女的身份已无直接证明人。所幸,继邹惠林户籍所在地古里镇召开第一次座谈会后,3月25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持召开第二次座谈会,邹惠林烈士子女的身份终于在会上获得证实。

从英名墙上看到父亲的名字,邹惠林倍感亲切和温暖。她抚摸着名字许久不愿离去,嘴里喃喃:“爸爸,我会再来看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