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是借贷还是赠与 昔日闺蜜对簿公堂

常熟日报讯 (记者 杨之洲)日前,辛庄镇的王女士(化名)将一面印有“正义卫士 社会良知尽心尽职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市公安局辛庄派出所,感谢辛庄派出所民警为她讨回11万余元欠款。

2018年10月,王女士在“某手”直播软件上看到一名自称小文(化名)的女子讲述佛学心得,她听后十分认同,添加了对方为好友。几次交流后,王女士有一种遇到了知音的感觉,双方又互加了微信。小文自称是佛学大师的弟子,她觉得王女士有向佛的心,就将佛学大师的微信账号推荐给了王女士。就这样,王女士开始天天关注佛学大师微信朋友圈内的佛学心得。有了共同语言后,王女士和小文经常会在微信上聊天,一来二去,王女士发现小文与自己竟是老乡,顿感缘分不浅,两人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

去年1月中旬,小文给王女士打电话称,佛学大师胃出血,急需一笔救命钱,让王女士帮她想想办法。出于对闺蜜的信任,王女士东拼西凑了2.万元后通过微信转给小文。去年4月中旬,王女士去小文居住地出差,两人见了面,王女士提到了还钱的事,小文只说“会尽快归还”。过了几天,还在出差的王女士接到一个噩耗,她的丈夫被查出患有重病正在医院治疗,需要王女士立即回去照顾。小文知道此事后,主动提出陪王女士回去。两人回常后,小文去医院看望了王女士的丈夫,还和王女士的其他家人认识了。

由于丈夫生病急需用钱,王女士又向小文提出了还钱的事。小文当场信誓旦旦地表示,等她回去把房子卖了,就把钱还给王女士。一晃一个月过去了,小文根本没有还钱,可王女士依旧与她保持着联系,没有产生丝毫怀疑。

之后,王女士又跟小文见了一次面。小文称,她准备把房子卖掉还钱,还打算来常工作,但她必须先把自己挪用的3.6万元公款和7.92万元房贷还上。为了再次帮助闺蜜,王女士又主动提出帮小文凑钱。不久,王女士就凑了9万元通过微信分四次转给了小文。

去年7月,小文开始不接电话,也不回微信,王女士这才感觉不对劲,决定再次上门向小文要钱。小文这次表示,等她每个月发了工资后分期还给王女士。王女士信以为真,就这样回家了。可没想到,在后来的聊天中,小文坚称,这笔钱是王女士自愿给她的,王女士一气之下将小文从微信好友中删除。去年10月31日,王女士向家人说出了此事,家人一致决定让王女士报警。

通过对王女士陈述的分析,办案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起诈骗案,立即按照诈骗案的侦办流程进行立案并开展侦查工作。为尽快侦破此案,挽回王女士的损失,去年11月12日,办案民警来到离常熟3000公里远的吉林省四平市,对小文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四平火车站将小文抓获。

在对小文的审讯中,办案民警发现,事情和王女士说的有些出入。小文称,她将王女士借给她的2.2万元全部转给了佛学大师,自己一分未拿。之后的9万元是王女士主动转给她的,她也一分未动。通过小文的供述和提供的证据,办案民警分析,双方是因借钱产生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已无法以诈骗案继续侦办。得出结论后,办案民警立即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根据所领导的指示,办案民警将最新案情告知王女士,同时建议王女士立即向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1月14日,市人民法院受理了这起民间借贷案。2月26日,经网上庭审后,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小文当场归还了11万余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