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全覆盖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本月起,无本市市民卡的孕产妇也能免费为在本市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进行指定项目的疾病筛查。本市实现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全覆盖。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健康人生的第一道“安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的内容。通过先进的技术检查发现某些严重的新生儿疾病并予以及时治疗,可避免患儿残疾。今年,本市将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现全市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全覆盖。持有本市市民卡的孕产妇可为在本市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进行1次29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1次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1次听力免费筛查。无本市市民卡的孕产妇可为在本市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进行1次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两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1次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1次听力免费筛查。

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筛查主要通过采集新生儿的足跟血来进行。分娩机构在新生儿出生后的72小时至7天内,采集新生儿的足跟血并将血片递送至苏州市立医院进行遗传代谢病筛查。29种遗传代谢病中最常见的是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苯丙酮尿症表现为患儿发育障碍、脑萎缩和智力低下。患儿常在出生三个月后出现症状,若能在出生后一至三个月内及时治疗,基本可避免智力低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表现为婴儿生长迟缓、智力发育落后,又称“呆小病”,其症状在新生儿期往往是隐匿的,容易被忽视。如在出生后一个月内治疗,大部分患儿一般无智力落后情况。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在新生儿出院前完成初筛,均采用简单、无创性的筛查方法。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呈阳性的婴儿再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对确诊患儿予以评估和治疗。对初筛显示可能有听力损失的新生儿进行复诊,如确诊则需进行追踪观察,并在其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段到来之前实施适当干预,最大限度地促进其语言和认知的发展。

筛查费用按照住院期间新生儿疾病筛查实际情况直接予以减免。持有本市市民卡的孕产妇需提前准备好本人的市民卡及复印件,在办理住院分娩费用结算时凭市民卡直接减免。另外,医院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儿会进行告知、随访和转诊,因此家长应提供详细、有效的联系方式,以便医生发现筛查结果异常时能及时联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