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化美食映亮虞城夜色

常熟日报讯(记者张绿漪)这个“五一”小长假,常熟主打“虞歌畅晚”夜间经济品牌,在城区塔弄商圈推出文创、美食集市,以夜间小剧场形式配套奉送锡剧、评弹等传统文艺表演,还首次在南门坛上推出“南屏晚风”主题美食文化活动,以地方特色文化引导夜间消费升级。

5月1日19时30分,与往常的夜晚不一样,位于城区花园浜路的南门坛上户外广场人头攒动,中心位置处一块巨大屏幕上正放着一部老电影,炒货、爊货、烧烤等各类特色小吃摊位有序摆放,市民们有的逛夜市、看老电影,有的吃小吃、品市井文化,热闹的烟火气息仿佛重现了南门坛上昔日的繁华。“16时以后,人流量不断增加,到目前差不多有1000人,要不是今天下雨,估计人还会更多。”广场入口处的一位保安师傅说。此次南门坛上“南屏晚风”主题美食文化活动,主要结合当前时令特点和地域特色,在向广大市民推荐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网红美食”打卡地的同时,积极培育和打造南门坛上风情小吃及夜间特色餐饮街区,以满足市民和游客差异化的饮食需求。

位于广场一角的南门青舍蔬时料理会馆就是此次夜间特色餐饮的代表之一。步入会馆,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古建筑风格让江南水乡味道扑面而来,加上古朴的音乐、娟娟的水流以及设计感十足的夜间照明,让人充分感受到这家会馆所传递的禅意人生。“我们主要是做素食文化的,推行个人套餐制和预约制,虽然是做餐饮,但我们更想倡导的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文化和生活理念。”会馆创办人时晓波告诉记者,当天虽然是会馆第一天开业,但因为正赶上了南门坛上夜市开启,反响很是不错,一晚上已经接待了近20位客人。许多逛夜市的人被吸引进来参观后也都添加了联系方式,这对会馆来说是个好的开头。与此同时,会馆还在夜市摊位同步推出了绿豆糕、蔓越莓小饼干等系列自制小点心,也都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经过多年的培育,位于琴川塔弄商圈内的文创、美食集市已成为节日期间虞城的一个旅游亮点。5月2日20时左右,城区方塔园周边热闹声不断,方塔园东大门的主舞台上正在上演“情暖常熟”文化惠民文艺表演,不远处的方塔商圈中心表演舞台上,常熟好声音获奖歌手以及酒吧驻唱乐队正在轮番演唱《星晴》《简单爱》等知名的流行歌曲。方塔园内,以小剧场形式展现的锡剧、评弹等表演依托着古城园林亭台楼阁等实景,让人更加沉浸在表演氛围中,博得了阵阵掌声。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为夜间集市“锦上添花”。

“可看可逛可买的东西真的太多了,我感觉玩的时间都不够了,应该早点过来的。”不少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今年的文创、美食集市在往年基础上又作了新的提升,使用统一配备的定制售货车,设有两个大展厅和60个展位,共有81家商户参加。

今年的文创集市还召集了国内11家人文经典文博文创企业参展,包括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三国文创、国家人文历史·故宫文具、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文创等,也有花边、土布、棕编、红木等常熟本地文创加入。美食集市则依旧推出了海棠糕、甜酿酒、盘香饼、青团、爊货等地方特色小吃,让市民游客大饱口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