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开发区“三大”举措加快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圈

文/常熟日报记者 张绿漪

4月23日,首期注册资本2亿美元的江苏云杉世界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继总投资80亿元的每日优鲜华东总部项目之后,开发区签约的又一新经济电商企业。

洞察经济走向抢抓市场机遇,先后引进国内生鲜电商行业的两只“领头羊”,正是开发区积极推动产业转型、为全区经济“六个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的有力举措之一。今年一季度以来,开发区通过引进“大”项目、提供“大”服务、推动“大”建设“三大”举措,加快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努力抢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制高点。

引进“大”项目

产业能级实现新跨越

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新经济电商企业正日渐崛起。

今年开发区先后引进每日优鲜华东总部项目和江苏云杉世界总部项目,正是发挥平台总部项目落地的标杆效应,借助“AI+大数据”打造智能化运营体系及先进的农产品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做大生鲜电商产业链,擦亮开发区“生鲜之城”这张新名片。

制造业占比大、产业结构偏重是开发区当前产业转型需要面对的课题。围绕调结构、育动能,今年以来,开发区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统筹两手抓、两促进,全力抓招商、拼项目,全力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科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布局融合发展。全区一季度已完成注册内资32.5亿元,注册外资5.22亿美元,到账外资2.9亿美元,一季度注册外资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围绕全市“三增三进”目标,下阶段开发区将勇挑重担、自加压力,敲定了“新增注册资本较年初既定目标翻一番,到账外资占全市目标任务一半以上,今年再引进1个超百亿元项目”的新目标,在巩固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立讯科技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亨通为代表的海工装备产业,及以每日优鲜、云杉世界等平台经济,万国数据、华为云等数字经济,住友、达涅利等总部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促使产业能级实现新跨越。

提供“大”服务

助力营商环境最舒心

项目签约落户,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开启“店小二”式服务,才是让大项目“落地生根”、促进经济发展“枝繁叶茂”的关键。

4月26日下午,开发区规建局建筑管理科副科长徐施洪像往常一样,用电子档认真记录着自己所跟踪服务的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香港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厂房的相关具体情况,包括工程现场施工进度、安全情况及部分现场照片,这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除了参加会议,每天从上班到下班,我基本都是驻扎在工地的。”徐施洪说。

正是有了这样贴心的管家式服务,该项目总面积28000平方米的一期厂房主体结构建设,从2019年11月15日开工至今,在经历了年关和疫情的情况下,仅用时157天就顺利完工,成为开发区为企业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为让企业少走弯路、不走雷区,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开发区针对区内重点项目推出了“专班+专员”的“双专”服务,以开发区规建局局长为组长的项目工作小组作为“专班”指导,并派遣建筑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作为“专员”深入企业提供跟踪服务,确保各类在建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开发区全面开启“头等舱”服务,第一时间派出39名“复工辅导员”,精准指导、服务全区128家规上企业及时复工,同时还提前向企业兑付2.92亿元财政补助资金,缓解复工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让企业减少烦恼、不受干扰,集中精力抓生产。“在今年形势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做到项目建设不延迟,真的是多亏开发区的暖心服务和支持。”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林颖涛说。

推动“大”建设

产城融合注入新动力

只有到位精准的服务,才能加快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进度。

连日来,开发区总投资6亿元的艺体中心正加紧前期规划设计,建筑体量约5万平方米,立项后将成为滨江新城迄今为止最大的公共建筑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2022年10月竣工投用。“在文化方面,主要建设图书馆、剧院等,在体育方面,主要建设游泳池、健身房、球场等,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滨江新城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开发区规建局负责人介绍说。

以“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视野来优化城市规划,建设“有味道”的城市,是开发区产城融合的一个方向。去年引进的康桥国际学校常熟校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方案审查,正在加紧施工图设计,小学教学楼、宿舍楼、门卫等项目一期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1年9月投用。在加快建设艺体中心和康桥国际学校常熟校区的基础上,开发区积极与华住、同程艺龙等知名品牌合作,加快落地一批高端的酒店、医疗、教育、康养等机构,以优质高档的城市功能、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到目前为止,今年开发区在建报建项目46个,在建面积约149万平方米,在建工程投资总额约40亿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