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海棠蓓蕾”培育工程

文/常熟日报记者 张怡心

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建设发展的“领头羊”。近年来,常熟市充分发挥“书记项目”牵引作用,始终聚焦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强化选树培育、考核激励的基础上,今年,本市着眼后备人才储备,创新实施“海棠蓓蕾”培育工程,在全市范围内选拔60名“书记苗子”,力争通过2至3年,培养一批素质过硬、年富力强、敢拼敢闯的“85后”“90后”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打造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养储备“常熟模式”。

为迈好第一步,辛庄镇坚持把工作做在前头,前期仔细研究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实施方案,并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选拔细则,逐一推敲细节,努力让“海棠蓓蕾”真正成为培育党组织后备人才的摇篮。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选拔主要针对的是目前在村的农业委培生、大学生村官、其他村干部及青年职业农民等正式党员,一个“等”字给基层留下了灵活发展的空间。“希望更多热爱农村的优秀青年拥有平等选拔的机会,吸引更多‘青春力量’加入到村级建设发展中。”辛庄镇组织人事办主任顾辰告诉记者,辛庄镇经过深思熟虑,在上述选拔对象的基础上,增加了企业直属党组织中层及机关编外人员两类人群,最终吸引了全镇3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参与选拔,经过资格审查和能力素质测试层层筛选,1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海棠讲坛”比选环节。“海棠讲坛”通过“立足岗位话初心”“倾听民声解难题”“聚智未来绘愿景”三个环节比选,综合考察选手的组织领导、综合分析、沟通协调、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基本素质。其间,辛庄镇还在“聚智未来绘愿景”环节创新加入了评委追问,以此考验选手前期调研的深度和临场反应能力等。顾辰解释说,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组织系统的“末端神经”,直接联系着党员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过硬的政治素质、应急处理能力必不可少。但由于“立足岗位话初心”“聚智未来绘愿景”两个环节的内容选手都可以提前准备,并不能全面展示选手的真实水平,追问环节的加入恰好可以弥补这个不足。

无独有偶,常福街道在推进“海棠蓓蕾”培育工程中也加入了“自选动作”。街道邀请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全程参与,人文学院老师在“海棠讲坛”比选中担任评委,并在最后阶段进行点评,让每位选手清楚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同时,街道还把“倾听民声解难题”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搬进了大会议室,让所有观众都能欣赏选手风采,增加比赛可看性和公平性。

古里镇紧随其后,经过基层推荐、能力素质测试等方式,筛选出12名选手进入到第二关卡“海棠讲坛”。陶丹虞从扬大常熟班毕业后就来到新桥村工作,近两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在4月26日古里镇“海棠讲坛”现场,她用尚显稚嫩的声音,将基层工作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全面展示出来,却引起了与会人员和评委的强烈共鸣,成功跻身村党组织副书记初步人选名单。陶丹虞赛后感慨道:“参加‘海棠蓓蕾’让我收获颇丰,在较短时间内准备笔试面试,是提升各方面素质的好机会。比赛中有很多优秀的对手,值得我学习,也激励我今后更加努力,补齐短板,更好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贡献力量。”

下阶段,“海棠蓓蕾”培育工程将通过专岗挂职、专班历练、专题培训、专门考察,对后备人才持续“充电”,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育好种”“墩好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