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好家风促好党风带好民风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家风是时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振兴乡村的“灵魂”,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近年来,辛庄镇多措并举把悠久的家风家训文化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引导家庭、企业、政府、行业乃至全社会向上向善,以好家风促好党风带好民风。

在去年苏州市妇联组织开展的“我的国·我的家”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展示活动上,来自杨园小学的教师顾晓红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家庭平凡而又感人的家风家训故事,在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变化的同时,也诠释了顾晓红家五代人对家风家训传承的理解。近年来,辛庄镇从点滴做起,传承好家风、维护好家训、坚守好品德,把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等家风家训的精华融入公民道德建设中,结合文明校园建设,把家风家训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一起立家规”“晒家风、倡文明”等活动,以榜样力量引领青少年常做善事;连续五年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征集了一批展示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内容的“德善好家规”;举办“清风传万家”家训格言书法活动,镇书法家协会成员挥毫泼墨,以好的视听效果为广大村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同时,辛庄镇积极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全面宣传创建评选标准、奖励措施,及时报道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通过表彰评选100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鼓励村民学习、争当道德模范。

抓住家风建设,就抓住了乡风文明建设的“牛鼻子”。如今走进辛庄镇各个村,可以见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块醒目的“家风家训牌”,“以俭持家”“互尊互敬”抑或“德善为先”,还未进这个家庭就可以了解其家风家训特色是什么——这是辛庄镇在全市首创的统一规格的“家风家训牌”。“家风家训牌”设置在村民家门前,成了村民最好的“穿衣镜”。到目前为止,“家风家训牌”已累计下发22726块,潜移默化间引领家风正、带动民风淳、促进乡风美。为了让家风家训传播更实物化、具体化,辛庄镇加大了家风家训载体建设力度,在新阳大道、辛庄大道等主次干道,以及镇村结合部沿线的墙壁全方位、覆盖式展示具有当代价值和传承意义的家训家规,吸引了来往路人驻足观看,让广大群众时时不忘家训,身体力行良言善行;在顾泾、心乐园设置“家风家训”文明风景线,在卫家塘设置“家风家训”格言展示长廊,图文并茂展列家风家训,让“家风热”深入人心;将优秀家风家训文化融入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村风民俗、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引导村民严于律己、崇文尚德。

辛庄镇还立足家庭主阵地,以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为主要内容,深挖本镇优秀的家规家训,以及党员干部家庭中的良好家风,积极探索德善文化与廉政文化的契合点,组织开展各类家风家训活动,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辛庄镇组织开展了“我爱我家、最美家书”征集展示活动,围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通过诵读音频、硬软笔书法、手抄报等形式,展示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精神力量;组织开展“家书、家训、家风”微宣讲活动,聘请宣讲团宣讲身边良好的家风家训及先进事迹,使党员干部不断学习先进,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党风政风风清气正;邀请家风宣讲人对家书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行朗读,深挖家书背后的家庭故事,并在“德善辛庄”“百姓辛中”“爱家爱常南”等微信平台进行推送,不断营造涵养、传承、倡导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