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思南老乡尝到“小康味道”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 陈燕)4月22日,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的212家农户收到了自己种的茶叶。当天,双塘街道丽景社区从大山深处搬迁出来的150名村民也收到了思南顺嘉服装有限公司赠送的睡衣。收获的喜悦伴随着春色,在思南2000多平方公里的山村里、新城里洋溢着、流动着。

常熟思南脱贫攻坚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成效初显。2017年开始,常熟和思南在鹦鹉溪镇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园,从此,当地的茶产业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绿水青山也产出了“金山银山”。产业园由常熟帮扶资金投资建设,包括1000多亩的翟家坝白茶基地、1500亩的训家坝白茶基地、思南名优茶加工中心,总投资达3000万元,由常熟茶企管理运营。去年,白茶基地实现了头采,村集体也有了第一笔收入。今年,茶园迎来采摘的“第二春”,思南名优茶加工中心也即将投用,翟家坝村正从深度贫困村出列,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天更比一天红火。

在常熟的帮扶带动下,茶产业正成为带动思南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让思南优越的自然条件、常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广阔的市场需求有机结合,效益显见,也让脱贫攻坚更有底气。仅今年20天的春茶季,思南全县茶叶基地就累计采摘鲜茶青2.6万公斤,总计加工干茶0.65万公斤,预计全年产值将达800万元以上,为鹦鹉溪镇训家坝村、翟家坝村、青龙村等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120万元,农户就近务工收入480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14个村集体以及700户农户正实现脱贫致富。

一方面全力“垦荒”,向农字头产业要效益,另一方面,常熟思南对口帮扶工作组瞄准二产,积极招商引资,引导一、二产业同步发展。去年年底,了解到专做外贸睡衣的常熟顺嘉服装有限公司想寻找合适的地方投资建厂、扩大产能,常熟思南对口帮扶工作组马上对接,带着企业到思南考察。最终,企业在丽景社区一倒闭空置的旧厂房内,自带设备建起了“扶贫车间”。

这家企业主要为美国Cost-co和沃尔玛超市供货,在手订单已经安排到8月份,仅思南的这个“扶贫车间”就要在短期内完成3个品种200多万件睡衣的生产。2月18日招聘启事发布后,丽景社区刚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150名妇女就前来报名,其中有50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扶贫车间”的建设,既可以为企业消化订单,也让这些女工们有了生计来源。

贫困户吴中芬就是红利的分享者之一。她有一双儿女在读书,还有4个80多岁的老人要照顾,而丈夫身患重病,全家生计艰难。如今,她在服装厂熟练地做着手上的活计,生活的转机就在眼前。罗义荣是个熟练女工,这家服装厂给她开出了每月五六千元的工资,比她往年在广东服装厂打工的工资高得多。所以,今年她果断留在了家门口就业。与此同时,随着更多常熟企业在思南投资建厂,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回乡就业,成为“留雁”。

“思南老乡喝到自己种的茶,穿上自己亲手做的衣服,就更能体验到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一定能带动更多人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常熟思南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王晓东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