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水质调控提高仔蟹成活率

常熟日报讯(记者冯碧珩)近期正是仔蟹培育管理的关键期,决定着蟹种的成活率和产量。本报采访了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何奇,请他介绍仔蟹的管理要点,为养殖户生产提供建议。

对大闸蟹养殖户来说,近期一定要做好水质调控工作,从蟹苗入池前直到Ⅲ期仔蟹培育阶段,养殖户要经常检测pH值、亚硝酸盐、氨氮、水温、透明度、溶解氧等主要水质指标,尤其是亚硝酸盐、氨氮不能超标,要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蟹苗入池前要泼洒维生素C、连续开机增氧,以防蟹苗出现应激反应;蟹苗每次蜕壳变态前全池泼洒一次维生素C,提高变态成活率。蟹苗下塘时,养殖户要把池塘水深控制在40到50厘米,三天内不添水不换水,等蟹苗全部变为Ⅰ期仔蟹后开始添水,每5到7天添加水5厘米,水深达60厘米时开始换水,添换水以少量多次为原则。Ⅰ期到Ⅲ期的仔蟹对池水的溶氧要求较高,充足的溶氧量可以提高仔蟹变态整齐率和成活率,因此在这期间养殖户要为池塘连续增氧,确保池中浮游生物繁殖和排泄物分解转化。此外,蟹苗成长为Ⅰ期仔蟹后养殖户应逐步提高水体的透明度,通过添换新水、泼洒生石灰、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来改善水质,为仔蟹提供良好生长环境。

饵料投喂方面,养殖户在放蟹苗前3到4天要用生物肥、培藻素加上益生菌来培育饵料生物,使培育出来的枝角类、桡足类适口性好。若水质肥度不足,养殖户应投喂42%粗蛋白质含量的优质0号开口饲料,每亩约投喂250克。待蟹苗全部变态为Ⅰ期仔蟹后逐步添换饲料,变态为Ⅱ期仔蟹后改投1号破碎料。

在近期的日常管理中,要坚持每天早晚巡塘,观察仔蟹的摄食、蜕壳、活动情况,水花生生长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同时养殖户要严防野杂鱼卵、蛙卵等进入池内,及时捞除池内漂浮的脏物。若发现仔蟹有异常,应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进行检查诊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