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千村美居”不是“一刀整治”

王钱欣

近期,在推进“千村美居”工程过程中,琴川街道青龙社区前厍家园一住户屋后的一片百年竹园,被所在村委会以环境脏乱为由连根铲除;常福街道明晶村一座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石桥,被村委会以“难看”“与整治后的环境不相配”为由拆除。

“千村美居”工程的初衷是补齐环境卫生短板,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一片小竹林管理不好,的确会带来环境问题;可管好了,难道不是一抹亮色?同样,一座古桥,看上去确实破破烂烂,但比起新建的混凝土桥,古桥俨然更是一个地标,承载着村民们的乡愁。

我们大力推进“千村美居”工程,目的是把农村打造成常熟城市生态的“后花园”。“千村美居”不应是“千村一面”,应该是“千村千面”,各具特色。乡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承载的是人文情怀,是剪不断的乡愁。以“千村美居”之名一砍了之、一拆了之,非但达不到整治效果,更有可能适得其反。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本市遗存有大量古建筑。在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过程中,保护老建筑、古建筑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古建筑的妥善保护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更需要政府部门拿出科学举措来作为支撑。如果缺乏有效规划和论证,即使带着美好的愿望去整治,也会变成好心办坏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把正确的事做正确”,这一办事理念在“千村美居”工程的推进过程中尤为重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