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口“夏糕”感受清凉

第二步开始杵臼_副本

薄荷叶捣汁

第五步加入薄荷汁_副本

混合糕粉

用横刀进行弹划线条_副本

弹压切割

薄荷糕_副本

糕点出笼

时令小吃集锦_副本

夏令小食集锦

文并摄/常熟日报记者 杨婧

常熟人饮食讲究时令,吃点心也是如此。夏令时节,掺杂了淡淡薄荷清香的薄荷糕成为“夏糕”的代名词。

5月25日,在古里文昌街上的一家百年老字号点心店里,53岁的徐胜正在忙碌着。慕名而来的市民在店门外排起长队,等待着薄荷糕的新鲜出笼。

徐胜介绍,制作薄荷糕,首先要将新鲜采下的薄荷叶放入杵臼,用力敲打出汁;随后,用干净的纱布过滤薄荷汁并挤压,同时在磨好的糯米粉中加入白砂糖,将滤过的薄荷汁倒入其中,搅拌均匀;再次,将按比例混合好的糕粉放入钉好框的方木蒸格里筛,使糕粉达到捏紧会成块、松手会散开的最好状态;最后,用专用器具将糕坯弹压出特有的条纹再进行切割,把模具连同糕坯一起放入大蒸笼中蒸20分钟后出笼。

刚出笼的薄荷糕色泽淡雅,糕体中隐约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绿色点缀。将 糕放入口中轻轻一咬,便感到一股清凉停留在舌尖,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味道。

作为百年老字号的第八代传人,徐胜制作薄荷糕的技艺是从父辈那里传承的。小小的薄荷糕,在百余年的时光流转中依旧保持着老味道。它还有个好听的别名叫作水茯苓糕。夏日里,尝一块薄荷糕,感受那一丝丝清凉,想必再合适不过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