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认真履行职责关注教育发展——本报连线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3日至2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和其他代表一起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本报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连线采访。

“本次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顶住了疫情的考验,是社会恢复正常状态的重要标志。”王嘉鹏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特殊时期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让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这让我充分感受到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他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王嘉鹏介绍,政府工作报告还对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为更加灵活务实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会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要引导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和政策。如: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中央带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等。“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政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集各方诉求和智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决心和能力。”王嘉鹏说。

作为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聆听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王嘉鹏重点关注了报告中与教育发展相关的内容,包括加大职业技能培训、高职院校扩招、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等方面。他说,国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资金投入,这让他非常感动。他将在会议期间就疫情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提出建议。

王嘉鹏认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作为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创办人,他将立足本职,发展好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王嘉鹏还对报告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感共鸣。他介绍,在疫情发生后,常熟UWC第一时间把所有外国学生安全送回各自的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外籍学生自发筹款购买医疗物资运送到中国,捐赠给武汉的医院。当其他国家发生疫情时,中国学生捐出压岁钱为需要的国家地区提供支持,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分享给外籍同学。此外,王嘉鹏本人参与创建了全国首个由五级人大代表志愿加入的常熟市代表之光公益会,通过这个平台为来常熟UWC就读的常熟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同时,作为常熟新联会会长,王嘉鹏号召会员们为武汉捐款近25万元,还为常熟防疫一线人员送去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这一切都在践行着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王嘉鹏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离不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这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人创造共同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和环境,这也正是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一直在探索中国化国际教育的意义所在。他希望这样的教育能对推动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