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杜绝露天焚烧秸秆

常熟日报讯(记者冯碧珩)随着夏收农忙时节的到来,秸秆禁烧工作在全市 范围内展开。目前,常熟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已经组成巡查组,开始对各地秸秆禁烧情况进行巡查。

今年,本市将继续通过严惩“第一把火”、加强管控等措施杜绝露天焚烧秸秆现象。为此,常熟生态环境局的监测部门全面加强了空气监测预警工作,一旦连续出现轻度污染以上级别的大气污染,将报请市政府启动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与此同时,各板块充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做到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分管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强化“市镇村组”四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完善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田块包干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立秸秆禁烧巡查应急工作小组,在收割的高峰时段集中人员、时间对高速公路、主要干道、风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重要道路沿线加强巡查和督办,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秸秆焚烧行为。

在落实责任、加强管控的同时,今年本市进一步强化了考核奖惩制度,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禁烧考核办法。《2020年常熟市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细化了考核内容,将应急处置能力纳入其中,要求各镇(街道)、村(社区) 接到巡查组通报的火点信息后组织相关人员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并在45分钟内上报处理情况,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赶赴现场处理或上报情况的,巡查组将予以扣分处理。在往年发现连片焚烧火点时对相关板块予以扣分的基础上,今年的奖惩办法规定,每发现一处零星火点或发现有秸秆焚烧痕迹的田块都要扣分。按照奖惩办法相关要求,本市将继续紧盯“第一把火”,对发生“第一把火”或者被部省两级卫星遥感、现场巡查通报火点的板块和村,在全市 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市纪委监委也将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领导实施行政问责。

由于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本市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去年未发现上级卫星遥感火点。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本市将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稻麦油秸秆机械化还田率在83%左右、稻麦油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8%以上、无焚烧秸秆引起大气污染事故和秸秆抛河引起水源污染事故、无卫星遥感火点等工作目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