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个别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仍需加强引导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6月1日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本市即将迈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然而,临近实施节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市各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程度不一,有的小区只是撤销几个垃圾桶,配置了集中分类房,工作流于形式,对垃圾具体该怎么分类的宣传也不到位。

居民在遛狗时用报纸包着捡起来的狗屎、吐过痰的纸巾、未喝完的奶茶,这些到底属于哪种垃圾?离6月1日越来越近,对于生活垃圾到底该怎么分,不少市民依然一头雾水。不仅如此,家住中南世纪城的市民李绅说,自家小区的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几天前,小区楼下的垃圾桶突然消失了,让刚下班回来的他措手不及。

“小区的告示张贴完全不醒目,在很多居民尚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撤桶了,导致居民只能将垃圾袋扔在原先垃圾桶的摆放处,影响小区环境。”李绅说,他绝对赞成和支持垃圾分类,但是小区内的宣传还是需要“点对点”,最好能举办几次专题培训,让大家学会如何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

无独有偶,记者在恒基曼城小区看到,该小区已经试点实行垃圾分类一段时间了,但居民的参与度并不高,仅仅是把垃圾袋交给督导员,后续分类由督导员“包办”。在金域蓝湾小区、中南雅苑,一些居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在非投放时段乱扔乱放垃圾袋。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实施垃圾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城管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任林说,他们的经验是,首先要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去主动了解和尝试垃圾分类。任林介绍,莫城街道湖泾村是服装城附近典型的城中村,出租户与本地居民的比例达到了6:1,推行垃圾分类不仅宣传工作难做,硬件设施的配置空间也很局促。为此,湖泾村将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和租房合同,户主及承租户必须提交垃圾分类承诺书。村里对每户村民进行积分统计,租客的积分列入房东的总积分,每月公布垃圾分类“红灰榜”。村民相互学习、相互比较,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在此基础上,湖泾村采用集中投放点“固定+移动”的模式,在距离垃圾房较远的居民点,设置一辆垃圾分类流动收集车,每天早晚各两个小时定时定点收集垃圾,收到了良好效果。

富阳锦苑作为全市首个实行“三定一督”的小区,在垃圾分类这条路上走得最早也走得最快。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姜金生说:“经过9个多月的宣传劝导与适应,现在小区绝大多数的居民都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说话间,居民赵金芬提着垃圾前来投放,姜金生快步上前进行指导。记者看到,赵金芬先后打开了2个垃圾桶,分门别类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虽然麻烦点,但我们觉得很值。”赵金芬笑着说道。回忆起刚实行分类时的督导情景,姜金生感慨万千:“刚开始,大家都说好麻烦。我们指导,他们也有意见,说随便丢丢么好了,干什么搞这么麻烦。后来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大家才明白我们的苦心。”

截至5月27日,全市累计建成“三定一督”小区281个,覆盖率59%,7个乡镇实现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全市209个行政村实行垃圾分类,覆盖率97%;全市545家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行垃圾分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