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靶向发力引领绿色发展

文/常熟日报记者 张绿漪

自4月份开工以来,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东侧的一座自动化绿色垃圾集中处置房正在抓紧建设中,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初就将竣工投运。该工程投运后,可对开发区绿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实现科学分解、循环利用,开发区在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

以绿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当前,开发区以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工作为抓手,围绕沿江生态环境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和示范亮点打造等三个重点“靶向发力”,努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沿江环境整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持续向好,滨江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日前在做好苗木缺损统计和补植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抢抓春季绿化最佳时机,对长江“三化”(净化、美化、绿化)造林带(开发区段)以及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地块的苗木开展补栽补植工作。“截至4月底,两个区域共补植苗木5000多棵,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做好夏季苗木养护工作。”滨江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苏晓忠介绍说。

造林更要护林,细致的补植和养护工作体现的是开发区推进生态建设的决心。去年以来,开发区开展“三化五治”专项行动,全力守好一江清水,“三化”方面共完成57项整治任务,在企业拆违、岸线清理、除旧见新的基础上,投入3600万元对沿江16个地块新增和修复绿化1800亩,长江生态防护林初具雏形。“五治”(沿江“散乱污”整治、沿江排污口整治、入江河道整治、河湖“两违”整治、沿江环境面貌整治)方面成效明显,每年可减少废水入江排量约31万吨,完成了1800多户生活污水接管和82家企业污水治理,整治57个河湖“两违”点位,拆除违建1.2万平方米,淘汰13辆柴油驳运车辆,为沿江8家企业配备岸电设施,17家港口码头企业均配备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

突出生态优先

加快产业绿色转型

经过近半年的建设,日前滨江第二污水厂加盖除臭项目启动试运行。该工程主要对厂区尚未进行臭气收集处理的混凝沉淀池、污泥脱水机房进行加盖和废气的收集处理,通过设置除臭设备对由上述恶臭源产生的废气进行处理,进一步削减污水处理过程中挥发的臭气浓度,保护周边环境,减少二次污染。

去年以来,开发区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化工集中区安全整治和绿色转型。一方面,该区全面梳理废水、废气等4大类27条整治要求,督促化工企业落实整改,高标准建设危化品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扶持诺华、瑞博、神隆等生物医药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培育绿色安全、现代高端的化工产业。另一方面,深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推进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列入实施方案的15个项目已全部投运,累计完成投资15.81亿元。为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区,开发区完成了10大类52项重点项目,推进节能减排,共建成省、市级节能技改项目8个。为了全面落实减煤任务,理文造纸、长春化工、芬欧汇川等3家自备发电企业3年减煤17.95万吨,较3年前压降用煤8.18%。

整合优势资源

打造特色示范亮点

连日来,滨江生态园扩建工程的前期规划设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今年10月份工程开工。“这次扩建工程将对生态园原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同时新增二三十亩建设面积,打造一个可以体验‘慢生活’节奏的主题型公园,进一步凸显产城融合新面貌。”苏晓忠介绍说。

立足区域优势资源和特色景观,开发区近两年坚持整体性规划,功能化布局,打造“一园两平台三廊道”沿江生态载体,将福山水道南岸堤岸打造为现代农业生态休闲廊道,将常浒河入江口堤岸打造为沿江景观滨河廊道,将开发区工业区岸线打造为沿江生态绿色廊道,并加快建设30万平方米的城市亲水江岸和20公里的滨江慢行步道。同时,该区积极打造特色示范亮点,建成长江大保护常熟实践展示馆。该展示馆坐落于常浒河入江口原游艇码头地块,建筑面积约630平方米,通过生态布展项目、多媒体设计制作、智能展示中心系统等,全面展示常熟长江大保护的实践成果和常熟港发展成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