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巧化“邻避”为“迎臂”

文/常熟日报见习记者 程遥

垃圾分类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小事,也是城乡社会治理的大事。但记者走访发现,“投放点放哪儿”是个棘手的难题。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住宅小区内的“邻避效应”凸显。住户担心,如果垃圾分类投放点建在自家附近,会产生气味等污染,垃圾清运时的噪声也会对生活造成干扰,因此对垃圾分类产生排斥心理。那么,如何通过合理选址,把这种“邻避效应”变为与此相反的“迎臂效应”?日前,记者深入香格丽花园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指定选址遭遇困局

香格丽花园小区北邻枫林路、南邻昭文路,呈南北走向,南北各有出入口。整个小区由北向南分布着旭日苑、景中苑、映月苑、沁心苑和香之苑,高层、小高层、多层等多种户型依次排列,共有居民596户。

香格丽花园小区是本市较早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住宅小区。去年3月,小区就已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同年12月,小区垃圾分类由“两分类”细化为“四分类”,全面进入“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新时代。如今,投放点已使用半年有余。

然而,绿色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筹备初期,小区也曾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选址上遭遇“邻避困局”。按照琴川街道“每300户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建议,小区计划设置2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去年10月,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踏勘后,由虞园社区、晟弘物业、小区业委会5位工作人员组成的推进小组,在南北中轴线上初选了2个备选点位。这2个备选点位分别位于北门门卫对面和南门景观大道旁,没想到消息一出就遭到居民反对。南门景观大道旁的点位距离景中苑1幢较近,该幢部分居民表示,在景观地带建造垃圾房,有碍观瞻。推进小组不得不重新踩点选址,却陷入两难:投放点距离居民楼太近,附近居民会有意见,如果设置位置太偏,扔垃圾就不方便。

居民票选最优方案

“如何选择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置,需要投放垃圾的居民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这次转变思路,将更多的权利交到居民手中。”小区业委会主任沈承庆说,推进小组决定第二轮选址让居民自己来选。

去年11月1日,推进小组与志愿者分组深入小区楼栋,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意见。征求意见表上列有4个备选点位,在保留北门门卫对面备选点位的基础上,新增沁心苑10幢东南角、景中苑2幢西南角和旭日苑1单元东面3个备选点位,新增点位均位于小区边界。考虑到位置覆盖,南、北面各有2个点位可供选择,居民需在其中各选一个点位。

最终,工作人员从596户居民中回收意见表344张,景中苑2幢西南角和北门门卫对面两个备选点得票数最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这两处被最终确定为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投票结果公示后,投放点随即开工建设。“尽管仍有少量反对声,但由居民自己选出来的位置,大家的接受度明显高了很多。”沈承庆说。此外,离确定点位距离较远的沁心苑,这里的居民对投票结果也很满意。他们表示,比起投放点建在自家门前,还不如多走一点路。

严格监管做好保洁

香格丽花园小区的投放点选址难题就此解开。推进小组工作人员刘义说,解题的关键并非是遵循了“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而在于找到了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小,且小区大多数居民都能接受的点位。

实际上,投放点选址很难做到十全十美,管理到位同样关键。天气转暖,投放点是否会臭味扰民?家住旭日苑5单元的谭梅宝也曾对此表示担心,因为位于北门门卫对面的投放点刚好建在她家楼下。对此,虞园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会对投放点做好日常监管工作,提醒环卫部门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垃圾不堆放、不过夜,同时督促物业加强卫生巡查和监督,提升保洁质量。

“投放的垃圾每天都会有环卫车及时来清运,垃圾在投放点停留时间短,虽有些臭味,但还在可接受范围内。”谭梅宝说,投放点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她慢慢放下心来。作为曾经的居民小组长,今年74岁的她也积极加入了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行列,提醒其他居民做到“厨余垃圾当天扔,厕所垃圾及时扔”,从源头上遏制臭味扰民问题的发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