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督促整改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6月3日,市垃圾分类专班结合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半年度现场考核评价及节能督查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进一步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梳理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本市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检查组先后走访了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莫城街道、沙家浜镇等公共机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问询等方式对各单位在垃圾分类制度建设、宣传督查、实施配置、分类投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

当天上午9时,记者跟随检查组走进莫城街道机关大院。记者看到,主楼4层的茶水间放着一个供倾倒茶叶的红桶,桶身没有任何标识。“按照《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这里应该放一个绿桶,且应张贴厨余垃圾标识,他们这样做显然是错误的。”市垃圾分类专班督查组组长李建峰指出了问题。另外,该楼层的楼梯口放着一个不锈钢垃圾桶。“不锈钢垃圾桶可以保留使用,但应该贴上规范的标识,且必须拆除桶上的灭烟设施。”李建峰说。在大院南面的四分类设施点位,检查组在本应投放有害垃圾的红色垃圾桶内看到了纸袋、塑料袋等垃圾。不仅如此,在另外三个桶内,检查组均发现了垃圾混投现象。

之后,记者跟随检查组前往市应急管理局。在现场巡视了一圈后,检查组发现,尽管前期已经对这家单位进行了实地督导,现场暴露出来的问题依然不少。比如,大楼内公共区域没有设置“两分桶”一般投放点;大门口的一个红桶内投放有广告牌、纸巾、酸奶盒等,垃圾混投现象严重;食堂内的厨余垃圾桶颜色为蓝色……“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我们确实没有做好,我们知道要进行垃圾分类,但在具体实施上还有一些疑问。”检查组现场指出问题后,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识到了不足。“《2020年常熟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我们早就下发了,具体怎么落实,或者有什么不懂的,可以与我们专班沟通。”李建峰说。

针对在莫城街道、市应急管理局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单,要求两家单位立即整改,若整改不到位,将依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处罚。

作为前期考核的优秀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沙家浜镇同样接受了细致的检查。检查组发现,这两家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分类设施齐全、宣传氛围浓厚、单位员工垃圾分类知晓率高,并且都建立了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当‘排头兵’。”李建峰表示,考评组将对之前考核中问题突出的机关单位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督促其尽快整改,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