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湖泾村第二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式启用

常熟日报讯 (见习记者 程遥)6月1日,莫城街道湖泾村第二批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正式投入使用,白雪路以西区域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全覆盖。

湖泾村白雪路以西区域分汪家上、刘家坝、积善寺、里湖泾北西侧和里湖泾南5个自然宅基,区域面积0.4平方公里,共有村民205户,常住人口3000人。因为房屋密集、流动人口相对聚集、富余用地较少,湖泾村沿用“投放点的固定+移动”模式,设置了两处四分类固定投放点和两处四分类收集车移动投放点。

当天早上7时许,在位于汪家浜路的四分类固定投放点前,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在督导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投放垃圾。队伍最前面有一抹蓝色的身影,她是汪家上垃圾分类志愿者刘和芬。几个月前,她就开始学习垃圾分类,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她将提前分好类的垃圾从垃圾袋里倒出,按类投放,再将垃圾袋扔到“其他垃圾”的投放口,动作一气呵成。“每次扔垃圾都是一次复习分类技巧的过程,把易混淆垃圾分清楚了,其余的就不难了。”刘和芬说,不少村民刚接触垃圾分类,分类操作还不熟练,她想通过自己的示范让村民们更轻松地掌握垃圾分类的技巧。

在投放点周围,像刘和芬这样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还有9名,他们正有条不紊地指引来往村民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并按户分发家用厨余垃圾桶。记者看到,这些绿色的小垃圾桶桶身上都贴有贴纸,详细标注了生活垃圾四大类分别包含哪些垃圾,其中大部分是常见的易混淆垃圾,比如“有害垃圾”包括废血压计、指甲油、打印机墨盒、X光片等,“其他垃圾”包括牙签、大块骨头、纸尿裤、橡皮泥等。刚刚领到垃圾桶的村民陆静华已经77岁高龄,他说,到投放点分垃圾有些不方便,有了家用的分类垃圾桶,在家就能分好类,还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一举两得。

另一处四分类固定投放点位于山湖社区辖区内。山湖社区与湖泾村相邻,部分社区居民为原湖泾村村民,1987年撤村建居后,30余户村民划归山湖社区管理,现仍居住在湖泾村汪家上区域自然宅基。在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有关这些居民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混淆不清,存在“由谁管理”的现实问题。“管理措施跟得上,奖惩手段有约束,宣传引导力度大,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有始有终、落到实处。”湖泾村党总支书记周建新说,为解决这一问题,湖泾村与山湖社区整合现有资源,打破地域界限,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并将专业力量与志愿督导相结合,引导村(社区)工作人员、百姓城管志愿者组成了一支专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助力垃圾四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4月初,湖泾村以位于白雪路以东的高宅基为试点,探索实施可操作性强、村民参与度高的“投放点的固定+移动”模式。试点两个月来,已累计回收生活垃圾60余吨,112户村民踊跃参与,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分类减量率达30%,投放准确率达96%。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湖泾村将在巩固提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向其他区域推广这一模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