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5年前的抢劫杀人案告破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6月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96·3·5”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春于5月16日落网,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相继被押解回常。

1996年3月5日凌晨,本市服装城地区的某招待所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旅客朱某及服务员张某英被杀害,被劫走数千元现金、若干金器、手表等。接报后,苏州、常熟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参与案件侦破工作、时任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四队副队长的杨云青回忆道,犯罪分子手段残忍,将旅客朱某和两名服务员捆绑后用刀捅刺,致旅客朱某及服务员张某英死亡,另一名服务员重伤,在当时影响较大。

案发后,专案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精心组织现场勘验,按照“一个疑点也不放过”的原则细致勘查、精心提取,制成一案一档的物证保管箱,将痕迹物证及时封档、妥善保存。通过现场勘查和大量的走访调查,专案组初步判断,这起案件为流窜式的抢劫杀人案件,有四名嫌疑人。然而,因当时的工作条件、侦查手段等诸多因素制约,专案组一直无法明确嫌疑人的准确身份信息,致使相关抓捕工作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5年来,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本着“命案必破、积案必清、逃犯必追”的理念,每一名侦查员均锲而不舍地开展着相关侦查工作,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历任专案组民警的积累也为案件的最终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刑警大队于年初先后4次召开命案积案工作碰头会,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确定重点案件。本案也是今年市公安局确定的常熟命案积案重点案件之一。

4月1日,刑警大队再次对“1996·3·5”招待所抢劫杀人案件的所有物证进行梳理,对该案现场遗留的物证进行再次检验处理。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专案组将最新发现与安徽警方的最新刑事数据信息进行批量比对,发现安徽籍男子韩某民有重大作案嫌疑。至此,案情有了重大突破。

据此,专案组于4月7日赶赴安徽。经查证,韩某民、王某春于1998年在安徽舒城实施抢劫后,韩某民被安徽肥西警方抓获,于2015年出狱,2017年病死。王某春一直在逃,未有线索。4月8日,专案组经过对韩某民当时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摸,通过案发后公安机关对嫌疑人特征的刻画,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分析,确定王某永、王某兵、王某春为本案的另外三名嫌疑人。

明确嫌疑人身份后,市公安局立即派遣由刑警、网警、技侦、服装城派出所组成的联合抓捕组赴安徽等地开展工作。经连日蹲点排摸,警方成功锁定嫌疑人王某永、王某兵具体落脚点。4月20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从浙江台州循线跟踪王某永至合肥瑶海区,一组在凤阳县连夜蹲点守候王某兵。4月21日,两地同步展开抓捕行动,王某永、王某兵两人落网。

专案组乘胜追击,研判发现另一嫌疑人王某春化名“王勇”躲藏在山东青岛。5月16日,前线抓捕组在山东青岛将嫌疑人王某春一举抓获。专案组连夜调整攻心策略,会商拟定审讯步骤,在大量翔实证据的支撑下,逐一瓦解嫌疑人心理防线,三名嫌疑人先后认罪伏法。

经查,王某永、王某兵、王某春以及韩某民是同村老乡,平日游手好闲,嗜好赌博,没有正当职业。1996年3月,四人结伙商议“搞点钱”。当时,服装城地区在周边城市小有名气,有许多来此进货的个体户,四人就将经常出入服装城地区的进货老板列为作案目标,并来到某招待所观察踩点。1996年3月5日凌晨,四人将罪恶之手伸向了旅客朱某和招待所服务员张某英,抢劫杀人后逃离常熟。

王某春在被抓获时已在青岛结婚生子,平时靠打零工为生。据他交代,在25年的逃亡生活中,他很少睡过安稳觉,生怕警察会找到他。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捕,他从来不敢对他人透漏自己过去的半点信息,天天提心吊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