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垃圾分类投放共享绿色生活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 随着《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市民开始对照着手中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宣传单页认真地将垃圾分类,但依旧有一些常见的物品让人对其类别摸不着头脑。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局垃圾分类讲师汤文娟,为市民详细介绍易混淆垃圾的类别。

“小龙虾是湿垃圾还是干垃圾?这个把所有上海人搞得头昏脑涨的问题到了本市就变得容易多了。”汤文娟介绍,根据《条例》,本市的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四分类,是没有“干垃圾”和“湿垃圾”之分的,小龙虾的残渣应当属于厨余垃圾。

大骨头是炖制高汤的好材料,不少人自然而然地将其归类为厨余垃圾。事实上,大骨头因其质地坚硬不易粉碎,可能会损坏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备,因而归在其他垃圾中,类似的诸如榴莲壳、椰子壳等,都是其他垃圾。需要注意的是,硬贝壳类、粽叶等同样从终端处置的角度出发,也归在其他垃圾中。

“点奶茶时纠结点啥口味,扔奶茶杯时又要纠结扔哪里。”针对这个难倒一大片“奶茶控”的问题,汤文娟说,如果你点的奶茶中带有“珍珠”、椰果一类的添加物,那么这些添加物都需要倒进厨余垃圾收集容器,不过在这之前需要把里面的水喝干净,或者直接倒进下水道中。另外,奶茶塑料杯如果清洗干净应该投放入可回收物桶,如果未清洗就应该投入其他垃圾桶。

“口香糖是什么垃圾?”这绝对是最容易出错的问题之一。很多人都觉得口香糖既然是吃的,当然是要扔到厨余垃圾桶里。然而口香糖含有胶基成分,黏性强,不易腐烂,市民应用纸将其包住,投入其他垃圾桶里。

一般情况下,市民吃完饭都会用餐巾纸擦嘴,使用过的餐巾纸该扔到哪类垃圾桶呢?有人觉得,既然是餐桌上产生的垃圾,那就干脆扔到厨余垃圾桶中,也有人觉得纸张属于可回收物,应当扔到可回收物桶。其实都不对,餐巾纸虽然容易降解,对环境的危害不大,但是由于被污染过的纸张是难以进行回收利用的,所以将污染过的餐巾纸扔到其他垃圾桶才是正确的。

毛巾也是容易被忽视且容易被投错的物品。按照材质来看,毛巾属于织物类,织物属于可回收物,那毛巾理应被投入可回收物桶。但毛巾不同于棉被、衣物等其他织物,在平时生活中,毛巾用来洗脸、洗脚等,与人皮肤亲密接触、摩擦,容易沾染细菌,成为二次传染源。本着安全的角度,市民应把毛巾投入其他垃圾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