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龙虾味虽美但不宜多食

文/常熟日报记者 杨婧

又到了吃小龙虾的时节,虞城街头巷尾飘起了诱人的香味。在后疫情时代,为了刺激消费,各龙虾店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并在龙虾口味变化上下功夫,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一饱口福。不过专家提醒,小龙虾虽好,但不宜多吃,特殊人群尤其要注意。

日前,市民陈先生跟几位老同学聚餐叙旧,吃的就是小龙虾。几个人边聊边吃着小龙虾,还时不时喝上一罐冰啤酒,不知不觉中,陈先生一个人吃掉了3公斤龙虾。当晚回家后,陈先生就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本想熬一熬就过去了,但后来实在忍不住只能去医院挂了急诊。经过检查,陈先生被确诊得了急性肠胃炎,必须马上进行输液。输液后,陈先生的情况有所好转。医生表示,陈先生吃龙虾太多,又喝了冰啤酒,导致肠胃出现问题。

市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肖龙介绍,小龙虾作为一种外来的高蛋白食物,食用过多会引发急性肠胃炎。另外,这种高蛋白食物会引起过敏体质的市民全身过敏,如出现红色风疹团。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果过量食用小龙虾会引发哮喘、支气管炎的发作。同时,小龙虾体内的嘌呤含量非常高,患有痛风的市民如果在吃小龙虾时再喝大量的啤酒,就有可能引起尿酸增高,诱发痛风发作。而小龙虾的烹调方式通常是油焖、油炸,高油高盐对心血管病人来说也不太适宜。孕妇、哺乳期妈妈以及小朋友都不适宜食用小龙虾。

那小龙虾到底要怎么吃才合适?肖龙认为,小龙虾由于养殖环境的不确定,可能会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虾头中的寄生虫相对较多,市民最好不要吃虾头。而“虾黄”属于小龙虾的肝胰腺,胆固醇偏高,不宜多吃。虾线则是虾的消化道,会残留没消化完的泥沙和食物残渣,从卫生角度看,建议去掉虾线后再食用小龙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