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明创建各地亮出“拿手活”

文/融媒记者 张怡心

自常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民从晨曦初露开始,就会与文明不期而遇。小区游园里,健身爱好者们在宽敞整洁的广场上,伴着绿树婆娑舒展身体;十字街头,身着反光背心的交通引导员和“小红帽”们准时到岗,引导督促人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农贸市场里,清爽干净的摊位环境,让摊主和消费者的心情更加舒畅,语气都轻柔了几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常熟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

“以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姿态,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推动文明创建‘再进位’。”5月12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动员大会的一声号令之后,全城动员、全民参与,这场关于城市文明的长跑再次加速。

辛庄镇

全民化身纠察员

辛庄镇总工会主席张卫芬吃过午饭后,询问同事要不要利用午休出去“遛个弯”。大家一拍即合,拿起笔记本就出了门。几人沿着新阳大道缓缓而行,仔细观察沿街的公益广告是否陈旧、基础设施有无破损、停车秩序如何。他们发现不文明现象就拍照记录下来,回去梳理汇总上报给各个引导组处理。

今年5月起,镇里像这样利用闲暇时间去“遛个弯”的机关干部可不少。辛庄镇充分发挥机关志愿者的表率作用,常态化开展“辛先锋·公共文明实践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实行机关部门路段承包制,按照“定时、定员、定岗”的原则,每周安排16名机关干部在镇区4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公共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机关干部分片包干镇域主次干道,不定期开展路段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

除了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队伍也是文明创建中不可小觑的力量。辛庄镇“辛力量”志愿服务队由全镇热心公益的百姓志愿者组成,顾美华就是其中一员,她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在上午巡街,对学校、集贸市场、小区等各个重点部位现场检查,下午将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上报有关部门。近日天气愈发炎热,几圈巡街下来就是一身汗,但顾美华觉得很值得,“有时候发现什么小问题,经我们当场指出后,当事人立马配合改正了,可见文明城市创建是大家都想做好的一件事,这让我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

梅李镇

网格联动“集团作战”

6月13日8点15分,网格化信息员乔科和队友们集合,从梅北路走到梅南路,又从人民路走到寺泾路,沿途检查是否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店外经营、沿街晾晒衣物、路面地砖损坏等街面秩序乱象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则通过手机上传至“综合上报”平台。

巡街一直持续到17点,乔科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虽然我们平时发现的都是生活中的琐碎问题,但看着问题得到解决,老百姓露出笑颜,我心里也美滋滋。”

2017年8月,梅李镇在常熟率先试点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建设,以联动中心为中枢,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今年,梅李镇又把文明创建相关要求融入网格,336名网格化信息员持续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镇容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通过镇联动指挥中心派发至相关部门处理,使城管、环卫、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动起来,形成“集团作战”,妥善处置文明创建中的各类问题。

常福街道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住在这里真的各方面都很方便。上海的朋友来看我,都说这里好得很,夸我有眼光呢。”常福街道隆盈广场住户张鹤琪告诉记者,她是上海人,退休后选择来常熟养老,还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如今深感自己当初决定的正确。

享受便捷的生活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这是老百姓对城市社区生活的向往。如今常福街道已在全市四个街道中率先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张鹤琪上午到楼下超市买点菜和日用品,有空再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练练瑜伽、做做小手工,中午如果不想烧饭了就在楼下小饭店吃个饭,下午无聊就过马路去万达广场逛一逛,小区门口就是公交站台,去哪里都很方便……买菜、购物、健身、看病,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到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